教程/通用物品分类器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页面贡献者 :

本教程介绍常用的物品分类器。

概况

物品分类器可以将任何可堆叠的物品分类,16堆叠的物品也可以。不可堆叠的物品如盔甲工具和药水需要用专门的装置与其他物品分离。类似于烟花火箭烟火之星这种64堆叠但若NBT标签不同的就无法堆叠的情况,包括用铁砧命名过的物品,有需要可以专门设置分类。

原理

最常用的设计

右图是最常用的分类器设计。

物品分类器的基本原理是漏斗的机制与红石比较器检测漏斗容量。

漏斗会从上面容器的物品栏左侧开始,依次试图将物品拉取到自己的物品栏。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分类漏斗(图中是最上面被红石比较器检测的),将想让这个漏斗分类的物品放在第一格,这样相同的物品就能合并,下方漏斗拉取时也会从分类物品开始拉取。分类漏斗后面四格需要填充。为了单片设计,填充物必须使用64堆叠的物品,每格放一个。为了防止有相同物品和填充物堆叠,需要将填充物用铁砧命名。

红石比较器检测漏斗的满度,防止漏斗将预留的分类物品和填充物漏下去。同样为了单片设计,一般采用红石比较器输出的信号强度达到3时启动漏斗,物品减少到信号强度2时停止漏斗。漏斗有五个物品栏,第一格是分类物品,后面四格被填充物占据。可以用红石比较器的机制计算得出,当分类物品达到42个时,信号强度能达到3,这时启动漏斗,将多余的分类物品漏下去;即使分类物品达到64个,信号强度也不会达到4,这样可以在单片设计时避免相互干扰。

分类漏斗闲置时的GUI。(红石比较器工作范围在红石信号强度2-3)

图中的设计,当信号达到3时激活最远的红石粉并激活中继器,关闭红石火把让漏斗拉取上面分类漏斗的物品,在拉取到分类物品数量降至41及以下时,红石粉不再被充能,红石中继器失去充能,红石火把亮起关闭漏斗阻止继续拉取分类漏斗的东西。

上述信号强度在2到3变化的设计中,漏斗一次只能吸收64-41=23个物品,如果物品太多太快,就会错过这个漏斗。在设计时可以考虑多个分类漏斗分同一种物品,多次吸取。

设计

分类器的设计要注意几个点:

  1. 分类漏斗不能指向容器,因为分类漏斗自己一直都是工作状态。
  2. 需要分类的物品需要有合适的途径经过分类漏斗的检测区域,无论是采用漏斗链还是分类漏斗直接吸取世界中的物品实体。
  3. 无关物品不能堵塞分类漏斗的检测区域。
  4. 需要考虑爆仓时的干扰。

可用的设计

以下设计都是单片设计,并且不会因为爆仓而损坏。

搭配仓库

最常用的设计如果想增加仓库容量,在加漏斗与箱子时需要注意红石火把会充能它左侧那一格,因此不能直接在它左侧放漏斗,可以按照图示放箱子。

另外的设计
最右侧的箱子必须是空的,让红石比较器检测用

当红石比较器输出信号3时,红石火把被关闭。下面的红石粉不会被充能到15,因此红石比较器不再因15充能的方块而充能,而去检测后面的箱子,而箱子是空的,不再输出信号,启动漏斗拉取。

箱子也可以换成空炼药锅,但注意遮挡避免因下雨让里面堆积水。

锅字处放一个有一格水的炼药锅。活塞是粘性活塞。

当红石比较器输出3格信号时,激活活塞,推动炼药锅让其被检测到,红石比较器输出信号,关闭红石火把,激活漏斗开始拉取物品。

由于这个设计有粘性活塞,而活塞在接受到太短的脉冲时会无法收回炼药锅,因此不建议使用这个设计。

错误的设计

一个无法作为单片堆叠的设计。

这个设计的分类漏斗中,分类物品是18个(64堆叠)。红石比较器工作范围是1-2强度信号。

这是个典型的错误,如果将此结构堆叠,为了无法出错,只能使用漏斗链供给物品。因为如果一次进入太多物品到分类漏斗;或者爆仓时,物品无法清理,让分类漏斗的分类物品达到64堆叠时,红石比较器会输出3格信号,干扰其他分类,破坏整个分类器。

分离可堆叠与不可堆叠物品

原理

不可堆叠其实也就是以1为堆叠。在漏斗工作时,除了人为放置和吸取物品实体,漏斗从容器里面拉取物品并继续运输,不会被堵塞的情况下,漏斗里面都只会同时存在一个物品。若这个物品是64与16堆叠,红石比较器只会输出强度为1的信号;而若是不可堆叠物品,红石比较器会输出强度为3的信号。根据这一点我们可以设计装置分离可堆叠物品和不可堆叠物品。

设计

A
B
单片设计。

这个设计结构和上面的堆叠物品分类看起来基本差不多,但漏斗A里面事先是不放任何东西的。在使用时需要让A从容器中吸取物品,不能直接吸取物品实体。漏斗A指向的容器就是输出可堆叠物品,而漏斗B指向的容器就是不可堆叠物品。

注意漏斗B里面会残留一个不可堆叠物品,可以加一个漏斗在B下面来取出这个物品。

容器筛选

A
B
C

特定物品筛选器

一格宽,静音,可保护物品
物品传输速率:2.5个物品/秒

这种装置使用了特定的容器(酿造台潜影盒)来限制物品的进入,使得药水和潜影盒物品能够与其他的物品分开,轻而易举地整理药水和潜影盒。

物品从漏斗A输入,允许通过的物品将从漏斗B输出,剩下的物品从漏斗C输出。如果使用了酿造台,药水会从漏斗B输出;如果使用了潜影盒,那么潜影盒物品将被阻止通过,并从漏斗C输出。

这种设计的电路延迟为4,比延迟为3刻的漏斗要慢。为了保证每个物品都能顺利进入箱子,输入速率必须要被限制在每4个红石刻一个物品。(可以通过4刻的投掷器实现)

需要注意的是,电路中的红石中继器的延迟被设定为2红石刻;漏斗C是可选的(只是为了确保物品的安全);如果使用酿造台,那么里面可能会卡住烈焰粉,大多数情况下问题不大,但你也可以事先往里面放入烈焰粉。

运输方式

为了将物品供给给堆叠好的分类漏斗,需要有合适的运输方式。

漏斗链

漏斗链供给。下面一排是分类漏斗。

待分类物品会被下面的分类漏斗拉取,而非分类物品会被漏斗链输入到下一个漏斗。

漏斗链是最简明扼要的,合理设计时不会有分类失败的情况,并且不需要庞大的投掷器激活电路和水道。但速度最慢,分类速度只有漏斗的2.5物品/秒。

需要注意,如果漏斗是吸取上方的物品实体,那么物品实体不能直接进入下面有分类漏斗的漏斗。也就是说需要并且只能被图中右上角的漏斗吸取实体。因为如果一次有多个物品直接进入分类漏斗上面的漏斗,分类漏斗会来不及拉取完全,造成分类失败。

为了性能考虑,如果漏斗不需要吸取物品实体,建议在上面放上熔炉或箱子等容器,减少漏斗检测世界中的物品实体的卡顿。

水道

道相比漏斗链更快速,因为漏斗吸取物品实体不受到2.5物品/秒的限制,可以快速“抓住”物品实体。但物品仍然需要时间离开分类漏斗,因此流量大的地方需要采用多个分类漏斗。同时世界中的物品实体太多的话会造成卡顿。

水流直接放在分类漏斗上面

最简单的当然是直接将水流放在分类漏斗的上方,但由于漏斗的碰撞箱中间是凹陷的,需要前面有一段距离让实体加速,冲过凹陷。水流消失时可以采用图中的蓝冰活板门的方式来接续物品实体运输。

水流不是在漏斗上面

也可以将水流放在漏斗旁边,如图中,前面需要一个弯道,让实体撞击在箱子上再继续流动,由于箱子的碰撞箱不是一个完整方块,这时物品实体会贴边流动。仍然受到水流推动,不会被漏斗碰撞箱卡住,但同时也能被漏斗吸取到。

这两种设计分类漏斗都有可能会漏掉物品,需要多个分类漏斗或者让物体再次经过分类漏斗。

冰道

下界无法使用水。除了漏斗链,对于大流量的物品分类,可以用类似于水道的第二种设计,让物品实体在蓝冰和漏斗中间滑动。将物品对着箱子用投掷器发射然后掉落,再用粘液块推向蓝冰和分类漏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