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页面贡献者 :

袭击

袭击
Raid bar.png
Raid bar BE.png
Raid.png
地点

村庄

掉落物

战利品

波次

袭击队伍

音效

袭击(Raid)是一种游戏内事件。当有带有不祥之兆状态效果的玩家进入村庄时会触发该事件。

生成

袭击事件可在任何至少有一个村民方块(被村民占领的和工作站点方块)的村庄附近发生。当带有不祥之兆状态效果的玩家进入村民方块周围3x3x3子区块内会触发袭击事件。玩家在杀死袭击队长时会获得这种状态效果,袭击队长(头上戴着灾厄旗帜的掠夺者、唤魔者、卫道士、幻术师)可在掠夺者前哨站灾厄巡逻队中找到(幻术师只能在Java版中使用命令生成)。

Java版中,若玩家杀死多个队长,不祥之兆的等级可累加至最多5级,该状态效果等级越高,参与袭击事件的成员就越有可能带有附魔的武器。劫掠兽会从第3波起生成,掠夺者卫道士唤魔者有一定概率会骑在它们上面。女巫会从第4波起生成,唤魔者会从第5波起生成。玩家在击杀袭击队长后会获得1~5级的不祥之兆。击杀前哨站的队长总是只累加一个等级。这个效果累加后也会导致袭击的难度增加。

基岩版中,击杀多个队长不会增加不祥之兆的等级。和Java版一样,袭击的波数取决于游戏难度,简单时有3波,普通时有5波,困难时有7波。波数不会增加。卫道士从第2波起出现,劫掠兽从第3波起出现,女巫从第4波起出现,而唤魔者从第5波起出现。

行为

开始

当玩家进入村庄或周围同时存在钟和村民时,这个状态效果会立刻消失,并且屏幕顶部会出现一个红底黑线的Boss栏(在基岩版中,为纯紫色。类似凋灵末影龙的Boss栏),上面写着“袭击”的字样。这个Boss栏满后,它的进度条在杀死所有相关生物时会减少,当剩余少于3个袭击者时,会显示剩余生物的数量(唤魔者召唤的恼鬼也会被计入Boss栏中)。袭击事件中,在每一波袭击开始前,灾厄号角会以某个灾厄村民或女巫为中心响起,且村民会在boss栏的进度条增长时敲响村庄里的钟‌‌[仅Java版]。袭击的规模会随着波次增加而扩大,灾厄村民和女巫的数量和灾厄村民的种类也会随之增多。

加入

Java版中,不在袭击中生成的灾厄村民若进入袭击中心点半径96格范围内也会加入正在袭击的那一波,并且会被计入Boss栏的百分比(例如:在袭击附近生成的灾厄巡逻队)。

Java版中,袭击进度条的进度是当前波数袭击者的血量的总和,如果袭击者收到伤害,进度条也会相对应的减少,未被使用的幻术师也能加入袭击。

若袭击中生成的灾厄村民离开袭击中心点半径112格范围内则该灾厄村民将被退出该次袭击。

基岩版中,袭击外生成的灾厄村民不会加入袭击。如果在村庄中的所有床都被摧毁并替换后触发了新的袭击,之前袭击中生成的灾厄村民不会被计入Boss栏。

基岩版中,袭击进度条的进度是当前波数袭击者的总数量,当袭击者被击杀,进度条才会减少。

基岩版中,袭击事件没有使用袭击队长

队长

当一波中的队长被杀死后,袭击中的其他灾厄村民会马上停止当前的攻击并优先尝试捡起队长掉落的灾厄旗帜并成为新的队长。

即使灾厄村民无法捡起掉落物,一个头部佩戴着物品或者方块的灾厄村民(例如:使用指令强行装备)会主动在袭击中捡起并替换佩戴灾厄旗帜,原本其头部的物品会作为掉落物掉落地上。

如果玩家在村庄中杀死灾厄巡逻队队长,玩家不会获得不祥之兆效果,但袭击会立即开始。在可能的情况下,生成袭击波次时队长是卫道士或是掠夺者。

袭击队伍

袭击生成时会检测在玩家周围半径64格内所有已被村民认领的工作方块,并且将其坐标取平均值作为该袭击中心点。袭击会在中心点半径64格范围内尝试生成一次袭击,若尝试失败则缩小范围至半径32格再尝试生成,否则会缩小范围至半径5格区域内最上方的方块进行最后尝试,如果袭击有被迁移过则会在选择的区块中心偏XZ正值往外5格的方形区域最上层的方块尝试生成一次袭击。若上述条件皆未满足则袭击生成失败。

袭击怪物总是会生成在范围内最上方的方块,而非地底下。 即使地底下有适合生成怪物的空间,若最上层无法生成袭击怪物(最上层为液体、透明方块、台阶下半部分‌‌[仅Java版]等),仍然会判定生成失败。

Java版中,进入村庄的袭击队伍会非常主动和有序地搜索每一个带有木门或者的房屋,并且会在放置的区域附近来回走动,它们在找到村民、铁傀儡或者玩家之前会不断的在房屋内外重复搜寻,否则袭击事件中的袭击者永远不会停止行走。 袭击队伍中的女巫会在队伍生成后会第一时间尝试向队伍成员投掷恢复药水。 由于袭击的生物在袭击事件下的移速会有较大的提升(类似疾跑),卫道士总会优先进入村庄范围,它们会积极地寻找并打开木门尝试把村民赶出房屋,唤魔者幻术师也会主动地打开木门。

基岩版中,袭击队伍会成群结队进入村庄并优先攻击房屋外的目标,但它们并不会主动搜寻村民以及进入房屋内,它们会分散开并且在村庄范围内缓慢地游荡和停留,类似正常情况下的生物。 袭击队伍中的卫道士不会主动的破坏木门,它们只会在追逐躲进房屋内的村民或者路过的时候才会尝试破坏木门。若玩家长时间没有攻击袭击者,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随机一个灾厄村民发出袭击号角声提醒玩家它们的位置。村庄内如果有铁傀儡(非玩家制造的铁傀儡)它们总是能最快找到袭击波数的生成地点并且前往该处,村庄内自然生成的铁傀儡甚至能透过方块感知袭击者的位置。

参与袭击的生物可以在任何生物群系、任何维度中生成。生成的生物会成群、一波接一波地出现。下列袭击队伍可出现在每个波次中。

Java版

游戏难度决定了袭击生成的总波数(简单3波,普通5波,困难7波)。此外,大于一级的不祥之兆效果会多产生一波袭击。

每个波次中的生物数量
生物 波次1 波次2 波次3 波次4 波次5 波次6 波次7 波次8
掠夺者[注 1] 4-5 3-4 3-4 4-5 4-5 4-5 2-3 2-3
卫道士[注 1] 0-1 2-3 0-1 1-2 4-5 2-3 5-6 5-6
劫掠兽 1
女巫[注 2] 0-1 3 0-1 0-1 1-2 1-2
唤魔者 1 1 2 2-3
掠夺者骑着劫掠兽 1 1
卫道士骑着劫掠兽 1 1
唤魔者骑着劫掠兽 1 1
  1. 1.0 1.1 在困难模式中,有几率会额外生成一名掠夺者或卫道士。
  2. 女巫不会在简单难度中生成。

卫道士和林地府邸的卫道士一样持有铁斧。

基岩版

游戏难度决定了袭击生成的总波数(简单3波,普通5波,困难7波)。基岩版的袭击总波数与不祥之兆的效果等级无关,同时也不会生成额外波次。

每个波次中的生物数量
生物 波次1 波次2 波次3 波次4 波次5 波次6 波次7
掠夺者 4 3 3 3 5
卫道士 2 4 2 6
劫掠兽 1 1
女巫 3 1
唤魔者 1 1 2
掠夺者骑着劫掠兽 1 1
唤魔者骑着劫掠兽 1

基岩版中,骑着劫掠兽的卫道士没有在袭击中实装,但生成事件中有它们的数据,可通过/summon ravager ~ ~ ~ minecraft:spawn_with_vindicator_rider生成。

迁移

袭击生成时会在每个游戏刻检测袭击中心点周围3x3x3子区块范围内的村民方块(被村民占领的床、钟和工作站点方块),若检测不到则会迁移中心点,迁移时会寻找5x5x5子区块范围内是否有村庄区块(村民方块周围3x3x3的子区块),若成功检测到则中心点会选择距离最近的一个子区块。若检测不到则袭击将生成失败。

迁移后,当袭击进行最后生成尝试时会在选择的区块中心偏XZ正值往外5格的方形区域最上层方块生成。

战利品

袭击者被杀死后会掉落一些自身携带的物品。

特殊掉落物

袭击队长掉落:

基岩版中,袭击中生成的掠夺者和卫道士会额外掉落:

此外,在基岩版中的袭击会掉落额外的绿宝石、质装备和附魔书,取决于难度,它们在简单和普通难度中有65%几率以及在困难难度中有80%几率掉落:

注意:

  • 袭击者掉落的铁质装备中有50%几率是带有随机魔咒的。
  • 袭击者掉落的铁质装备是严重损坏的。
  • 绿宝石是袭击者的常规掉落物同时也是额外掉落物。
  • 绿宝石的掉落受抢夺魔咒影响,魔咒每高一级增加1个绿宝石。

不祥之兆

在触发袭击事件的同时,触发者的不祥之兆的等级会影响袭击机制。在等级高于1时,生成的额外波数会和最后一波的强度相同。等级越高,袭击者也有更高的几率携带有魔咒的装备。在袭击胜利后,玩家会获得和之前不祥之兆同样等级(最高5级)的村庄英雄状态效果。‌‌[仅Java版]

结束

如果袭击中的村庄已经被毁坏(例如所有村民被杀或所有床被摧毁),则袭击事件以失败告终,Boss栏上方会显示“袭击 - 失败”文字,且生还的袭击者会庆祝它们的胜利:唤魔者和卫道士会挥动双手,掠夺者和唤魔者会跳动‌‌[仅Java版]或者挥动双手‌‌[仅基岩版],所有袭击者(包括劫掠兽)会发出“庆祝”的音效:

如果在最后一波中所有的袭击者被杀死,那么所有在该场袭击当中至少杀死过一个袭击者的玩家都会获得村庄英雄效果,村民会在没有方块遮挡的空地上燃放烟花火箭‌‌[仅Java版]并发出“庆祝”的音效,Boss栏上方会显示“袭击 - 胜利”文字。

基岩版中,如果仍有至少1个幼年村民存活,那么袭击不会结束,因为灾厄村民不会攻击幼年村民和摧毁床。但是幼年村民将在20分钟长大后依旧会被灾厄村民攻击。

村民

在袭击中,村民头上会出现像汗的粒子效果。村民还会像天黑或雷暴那样跑进它们的屋子。每波袭击的间隔时间,村民会前往钟的位置敲钟‌‌[仅Java版]。村民可能隔墙敲钟。

女巫

Java版中,袭击中生成的女巫会向血量低的灾厄村民扔出再生或瞬间治疗的喷溅药水,有时还会扔其他的增益药水。并不会对灾厄村民的误伤进行反击;在基岩版中,女巫不会为其他灾厄村民治疗。

尽管女巫生成于袭击,但女巫并不会攻击村民。[1]

终止

袭击开始大约1个小时后,顶部的Boss栏会消失,并且会出现一条消息:“袭击已终止”。此时袭击以平局告终。

生物

PillagerFace.png VindicatorFace.png EvokerFace.png VexFace.png WitchFace.png RavagerFace.png IllusionerFace.png
掠夺者 卫道士 唤魔者 恼鬼(通过唤魔者召唤生成) 女巫 劫掠兽 幻术师(不会自然生成)

NBT格式

成就

点数
奖杯
(PS)
感觉不适击败一名唤魔者。30G银杯
杀死野兽!击杀一只劫掠兽。杀死一只劫掠兽。30G银杯
我们被攻击了!触发一次掠夺者袭击。带着不祥之兆效果进入一个村庄。20G铜杯
拉响警报!当村庄里有一名敌人时敲响钟。20G铜杯
感觉不太妙击杀一名掠夺者队长杀死一名掠夺者队长,并获得不祥之兆。20G铜杯

进度

Advancement-fancy-raw.png

村庄英雄
Hero of the Village
自我放逐成功抵御袭击。adventure/hero_of_the_village

历史

Java版
1.1418w47a加入了袭击事件。
18w49a现在每一不祥之兆等级将会生成两波灾厄村民。
玩家现在必须在下一波开始之前完成这一波。
袭击的Boss条现在会在触发袭击或者一波完成的时候缓慢回复。
18w50a巡逻队队长现在被杀死时会给予1~3等级的不祥之兆。前哨站队长总是给予1等级。
巡逻队队长现在会在前哨站生成了。
劫掠兽在第二波开始生成,女巫在开始于第四波,唤魔者开始于第十波。
19w13a玩家会在击败袭击后获得村庄英雄状态效果。
重新平衡了所有的波数,特定的波注重特定的生物,并且早期的波变得更难了。
游戏难度决定了波的数量(简单模式为3波,普通模式为5波,困难模式为7波。第3波会出现劫掠兽,第5波会出现唤魔者,第七波会出现女巫。
不祥之兆效果等级大于一级时,最后会有额外一波灾厄村民,和原来正常的最后一波中的灾厄村民种类、数量相同。
基岩版
1.11.0beta 1.11.0.1加入了袭击事件。
beta 1.11.0.3袭击可以被玩家引发,使得它被使用。
在袭击中可以听到钟声。
beta 1.11.0.4玩家会在击败袭击后获得村庄英雄状态效果。
beta 1.11.0.5现在如果一个村庄在袭击中不再为村庄,玩家会获得不祥之兆
beta 1.11.0.7现在袭击过后的2-3个游戏日会出现一条消息。
将生成在村庄附近的袭击的最大生成距离从52提升到了1024。
1.13.0beta 1.13.0.9加入了袭击胜利后的村民音效。
现在在袭击中村民全部死亡或所有床被摧毁时玩家不会再获得不祥之兆
PlayStation 4版
1.91加入了袭击事件。

你知道吗

  • Cojomax99所说,幻术师拥有在袭击中生成的数据,尽管它不会在团队里自然生成。
  • Java版中,玩家可以通过敲来使得附近48格内的袭击生物附带3秒的发光效果
  • 如果玩家在袭击中离开村庄(直至袭击的进度条消失),获得另一个不祥之兆,然后返回村庄,那么该效果将会立即消失,并且对正在进行的袭击没有任何影响。
  • 袭击的号角声是由Mojang员工用迪吉里杜管录制的。
  • 如果袭击生物在进入村庄前受到攻击,它们仍会优先选择进入村庄,而不会立即反击。
  • 基岩版中,玩家可使用命令生成带有袭击行为的灾厄村民,例如生成一个袭击事件中可以破坏木门的卫道士:/summon vindicator ~ ~ ~ minecraft:spawn_for_raid

画廊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