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魔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H|zh-cn:水下呼吸;zh-tw:水中呼吸}- -{H|zh-cn:力量;zh-tw:強力}-

书架环绕的附魔台
Notch-twitter.png -{“}- 在Minecraft里附魔是什么原理?嗯,你打开一本魔法书,随便挑一个咒语,自己都不怎么知道是干嘛用的。这就是魔法! -{”}-
——Notch[1]

附魔(Enchanting)是为盔甲工具武器以及添加一个或多个“魔咒(Enchantments)”的游戏机制,这些魔咒可以添加或增强物品的特殊能力和效果。

附魔途径

生存模式中存在3种为物品附魔的方法:

  • 通过附魔台:消耗经验值青金石附魔物品。只有未被附魔的物品才可以使用这种方法。注意这样消耗的经验是一级一级的,但是10000级和10级消耗的都是几级,所以附魔要在更低的级别的时候会更划算许多。
  • 通过铁砧:结合物品和附魔书来附魔,此方法也会消耗经验。
  • 通过铁砧:结合物品相同、魔咒不同的两个物品,来将二者魔咒集中在单个物品之中。

除此之外,另外存在4‌[失效:JE 1.16]/5‌‌[仅Java版]‌‌[新增:JE 1.16]种获取已附魔物品的方法:

多人联机服务器中的管理员,或开启作弊模式的单人世界玩家,也可以通过/enchant等命令为物品附魔。使用/give获得的物品所附魔咒的最高等级为2147483647‌。在创造模式中,可以使用铁砧和附魔书附魔物品,并且不消耗经验。附魔书能够在创造模式物品栏中找到,各个等级、每种魔咒的书相互独立,可以使用搜索框查找。

附魔台

附魔台界面。

要附魔物品,首先使用附魔台,然后将物品和1-3块青金石放入附魔界面的Grid layout Lapis Lazuli Empty.png输入栏位中。放下物品后,界面右侧便会显示3个随机选项。每个选项内出现的图案对附魔没有任何影响;悬停在一个选项上会显示将要附上的其中一个魔咒。只有在某个选项的经验等级需求等于或低于玩家目前等级、青金石需求量小于或等于玩家已放置数量时,玩家才能选择这个选项。每个选项会为物品附上一系列随机的魔咒,具体取决于该选项需求的经验等级(譬如,等级为1的附魔选项可以为一把镐附上“效率 I”魔咒);实际消耗的经验等级和青金石数量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经验等级需求影响魔咒的数量、种类和等级,更高的经验等级一般会给予更多以及更强的魔咒。尽管如此,随机性的影响仍然很大,譬如即使是最高级的30级附魔选项仍然可能只得到单独的效率 III或时运 II。

要增加附魔等级,需要将书架放在附魔台旁边,中间需要空一格空气。为了获得前面提到的30级附魔,需要将15个书架放在附魔台周围。更多细节另见附魔机制页面。

给一本附魔将得到一本附魔书,对书本身没有任何加成,但可以有效地“储存”魔咒,并在以后通过铁砧为物品附魔。

与铁砧不同的是,创造模式下使用附魔台仍然消耗经验等级。不过,当玩家没有足够的经验等级时,附魔台只会将其扣至0级,且视为等级足够而继续正常附魔。

干预附魔选项

可能的附魔选项只取决于玩家当前的附魔随机种子、待附魔物品的类型和材质,以及附魔等级(1-30)。将待附魔物品取出并重新放入、用其他物品反复置换待附魔物品、将待附魔物品换成另外一个相同类型和材质的物品、更换或移动附魔台(保持书架数量一致)、在保持书架数量不变的情况下更改书架排布,这些操作都不会对可能的附魔选项产生任何影响。

通过增减或遮挡书架而更改附魔等级能够更改显示出的附魔选项,但不会改变可能的附魔选项;在书架数量与修改前一致的其他附魔台上可以找回原来的附魔选项。某个特定等级的特定附魔选项(随机种子相同、物品相同)在界面上显示的位置的确会有所变化,但除了资源消耗的差别外,并不会变得“更好”或“更坏”。

为任意物品进行任意等级的附魔都会改变玩家的附魔随机种子,从而改变所有物品在所有附魔等级上的附魔选项。因此,如果针对某个工具没有称心如意的附魔选项,可以消耗1块青金石和1级经验等级随便附魔一本书或另一个工具来刷新附魔选项。另外,在对任何物品进行附魔时,玩家可以在不保存退出的情况下修改第二个魔咒。

铁砧结合

铁砧可以用于结合两个相同物品的魔咒,并牺牲其中一个物品来修复另外一个。两个物品的类型必须完全相同(例如,铁镐和钻石镐不能合并),而且能结合的魔咒以及一次性能做的修改也是有限制的。

要结合物品,玩家应将目标物品放入铁砧内的第一个物品栏位,然后将要牺牲的物品放入第二个栏位内。若可以进行合并操作,则附有魔咒的成品与需要消耗的经验等级会一同出现在输出栏位处(经验等级字体为绿色代表玩家拥有足够的经验等级,红色代表不够)。要完成附魔,玩家只需把成品取出,经验等级同时被扣减。

经验等级的消耗取决于魔咒,附魔物品的等级越高消耗越多。如果目标物品同时也被修复的话,则消耗量还会更多。与此同时,还可以消耗经验更改目标物品的名称。除此之外还需要包括之前在铁砧上做过修改的积累附加费用(做过修改的积累附加费用将在物品使用砂轮后归零)。在生存模式中,一次性在铁砧上做的修改费用限制在39级,如果费用高于39级,铁砧将拒绝做出修改,并显示“过于昂贵”(但也许可以通过先修补物品后结合魔咒来避免)。

附魔书

附魔书可以通过在附魔台附魔获得。(附魔书也可以在世界中生成的箱子中、用绿宝石向图书管理员村民收购、以及钓鱼获得。)附魔书可以载有多个不同类型的魔咒,但只有对于待附魔物品有效的魔咒才会最终附魔上去。例如,一本附魔书可能同时载有“水下呼吸”和“力量”魔咒,但如果这本书应用在弓上,水下呼吸魔咒就会丢失;如果应用在头盔上,力量魔咒就会丢失。

附魔书中的魔咒通过铁砧来附到物品身上。这种方法可以实现一些附魔台做不到的附魔操作,譬如,将“荆棘”魔咒附到靴子上。

在创造模式中,附魔书可以为任何物品附上任意魔咒,例如将一根木棍附上击退 II。相互排斥的魔咒仍然无法共存。

使用附魔书来获得同样的魔咒所需要的经验消耗要比结合物品少得多,这是因为制作附魔书本身也需要消耗经验等级;但这仍然是一笔额外开支,而且直接附魔物品有机会同时得到多个魔咒。附魔书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将针对某类工具的魔咒囤积起来日后使用,而且可以进行受控的魔咒组合。例如,“精准采集”附魔书可以用于斧、镐和锹上,你可以为其物色合适的物品——也许那把已经附有“耐久”魔咒的比较合适?而一本“耐久”附魔书则可以用来保护你的抢夺剑、时运镐或是荆棘盔甲。

魔咒概述

下表描述玩家在生存模式中可以合理获得的魔咒。其余的魔咒组合可通过创造模式、作弊、MOD或第三方软件获得。

ID
魔咒识别号,可用于物品的数据标签中为其增加魔咒。详见物品格式
最高等级
能够合理获得的最高等级。更高的等级能够使用命令获得。最高等级是2147483647。
适用物品
在生存模式中能通过附魔台合理获得此魔咒的物品。所有材质的同种类物品都能够获得此魔咒(但一些材质更容易获得)。
相容物品
在生存模式中无法在附魔台上获得此魔咒的物品,但可以通过铁砧和附魔书获得。
魔咒权重
此魔咒在附魔台选项中出现的相对概率。
魔咒概述
名称 数字ID 最高等级 概述 适用物品 相容物品 权重
水下速掘 8 I 加快水下挖掘速度

2
节肢杀手 11 V 对节肢生物造成额外伤害

5
爆炸保护 3 IV 减少爆炸伤害

2
引雷 32 I 在雨天召唤闪电攻击生物,仅在雷暴时生效
1
绑定诅咒 27 I 物品无法被丢弃

1
消失诅咒 28 I 物品会在玩家死亡时消失

1
深海探索者 7 III 增加水下行走速度
2
效率 15 V 加快挖掘速度

10
摔落保护 2 IV 减少跌落伤害
5
火焰附加 13 II 使目标着火
2
火焰保护 1 IV 减少火焰伤害

5
火矢 21 I 箭矢使目标着火
2
时运 18 III 增加方块掉落

2
冰霜行者 25 II 允许水上行走
2
穿刺 29 V 对水生生物‌‌[仅Java版]或水里的生物‌‌[仅基岩版]造成额外伤害
2
无限 22 I 射箭不会消耗普通箭矢
1
击退 12 II 增加击退距离
5
抢夺 14 III 生物能掉落更多物品
2
忠诚 31 III 使掷出后的三叉戟返回,附魔等级越高,三叉戟返回的用时越短
5
海之眷顾 23 III 提高钓鱼时获得宝藏的几率
2
饵钓 24 III 提高鱼咬钩的速度
2
经验修补 26 I 损耗经验以修补工具的耐久度

2
多重射击 33 I 消耗一支箭可射出三只箭矢
未知
穿透 34 IV 使箭矢穿过多个实体
未知
力量 19 V 增加弓箭伤害
10
弹射物保护 4 IV 减少来源于弹射物的伤害

5
保护 0 IV 减少多数的伤害

10
冲击 20 II 增加弓箭的击退距离
2
快速装填 35 III 减少弩的填装时间
未知
水下呼吸 6 III 延长水下呼吸时间

2
激流 30 III 将玩家向掷出三叉戟的方向发射,仅在水中或雨中生效
2
锋利 9 V 增加近战攻击伤害

10
精准采集 16 I 被开采的方块掉落本身

1
亡灵杀手 10 V 对亡灵生物造成额外伤害

5
灵魂疾行 ‌‌[仅Java版]‌‌[新增:JE 1.16] 25 III 提高玩家在灵魂沙和灵魂土上的移动速度。
1
横扫之刃 ‌‌[仅Java版] III 增加横扫攻击伤害
2
荆棘 5 III 给予攻击者伤害

1
耐久 17 III 减少物品掉耐久的几率

5

以下表格列出了玩家在生存模式中可以合理获得的魔咒(创造模式中任何物品可以获得任意魔咒)。既可应用于手持物品又可应用于盔甲位物品的魔咒会同时出现在2个表格中。

  • 附魔台图标
    表示该物品可以在生存模式中通过附魔台正常获得。
  • 铁砧图标
    表示该物品无法在生存模式中通过附魔台正常获得(附魔台永远不会为物品提供此魔咒),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附魔(例如,使用铁砧将物品与附魔书或另一附魔物品合并)。

手持物品附魔

魔咒(最高等级)

JE

BE

节肢杀手(V)

引雷(I)
消失诅咒(I)

效率(V)

火焰附加(II)
火矢(I)
时运(III)

穿刺(V)
无限(I)
击退(II)
抢夺(III)
忠诚(III)
海之眷顾(III)
饵钓(III)
经验修补(I)

多重射击(I)
穿透(IV)
力量(V)
冲击(II)
快速装填(III)
激流(III)
锋利(V)

精准采集(I)

亡灵杀手(V)

横扫之刃(III)
耐久(III)

盔甲位物品魔咒

魔咒(最高等级)

水下速掘(I)
爆炸保护(IV)

绑定诅咒(I)

消失诅咒(I)

深海探索者(III)
摔落保护(IV)
火焰保护(IV)

冰霜行者(II)
经验修补(I)

弹射物保护(IV)

保护(IV)

水下呼吸(III)
荆棘(III)

耐久(III)

数据值

物品数据值

  •  tag: 物品的tag标签。

    •  Enchantments:包含影响物品特征的附魔信息。

      • :一条魔咒。

        •  id:魔咒的名称。

        •  lvl:魔咒的等级,1表示等级1。通过附魔台或战利品表创建时以 short 存储,但是以 int 读取并支持 int 完整的范围。

    •  StoredEnchantments:包含附魔书的魔咒。

      • :一条存储着的魔咒,结构与Enchantments中的各条魔咒相同。

    •  RepairCost:当在铁砧上修理、合并或重命名当前物品时,表示在基础等级消耗之上额外增加的附魔等级。

历史

Java版
1.0.0 2011年9月30日附魔台被首次提及。[2][3]根据Notch发布的一张附魔台的图片[4],附魔台原先用圆石而不是黑曜石进行合成。
2011年10月1日附魔界面的图像流出,魔咒使用“标准银河字母”写就,第一条魔咒翻译为“Well Played Internets You Are Good”(网友们表现不错!你们做得很好!),第二条是“These Names Will Be Random And Confusing”(这些名字会随机且混乱),第三条是“Each Spell Costs Experience Levels”(每条魔咒都需要经验等级)。标准银河字母最初由Tom Hall发明并在电脑游戏《指挥官基恩》中使用。
2011年10月3日发布了第一张玩家穿着附魔盔甲的图片。
Beta 1.9 Prerelease 3 加入了附魔的基础元素。附魔不需要书架来达到最高等级的魔咒。很多魔咒都尚未加入到游戏中。魔咒是由随机的标准银河字母组成的。
Beta 1.9 Prerelease 4 修复了所有工具、剑和盔甲只能附上“摔落保护 I”的漏洞。
在多人游戏中正确开启了附魔功能。之前,如果玩家试图附魔一个物品,在客户端上会显示物品已被附魔,但玩家退出登录并重新登录的时候,其状态会更新为未被附魔。
1.1 ?加入了四种适用于弓的魔咒:力量、火矢、冲击和无限。
1.2.1 12w05a 创造模式中附魔不再花费等级。
12w06a 生物掉落的弓和金剑现在有几率已经是被附魔了的。
1.3.1 12w17a 玻璃板可以用精准采集获得了。
12w22a 附魔最高等级从50级降到了30级。
可通过熔炉烧炼获取经验。
12w23a 附魔工具的闪光效果也能在多人联机中看到了。
1.4.2 12w34b 火矢现在能够点燃TNT了。
12w41a 附魔现在可以通过铁砧结合起来,同等级魔咒会升到下一级(不超过最高级),这样对一些物品也可以获得更高等级的魔咒。
1.4.4 pre /enchant可以用来给物品添加附魔,但保护魔咒由于漏洞无法使用。
1.4.6 12w49a /enchant现在可以使用ID 0了,即可以用于给予保护魔咒了。
可以对书附魔,及使用附魔书为工具附魔。
12w50a 加入了新的盔甲类魔咒:荆棘。
剪刀现在可以被赋予精准采集,而耐久也能被给予任何有耐久度的物品了。
效率魔咒被削弱,使在摧毁与工具不对应的方块时速度没有那么快(例如,效率 V的镐不会瞬间破坏泥土和木头)。
1.5 ?效率魔咒对于不对应方块的效果被完全移除——破坏速度会与空手相同。
1.7.2 13w36a 加入了两个钓鱼竿的魔咒:海之眷顾和饵钓。钓鱼竿现在也可以不通过附魔书进行附魔了。盔甲现在可以直接附上耐久魔咒而无需附魔书。
1.8 14w02a 附魔系统有了重大更新,现在附魔需要额外的消耗:青金石
附魔物品时,每个附魔选项会提示出一个魔咒(如抢夺 III?...)。
经验等级的获取难度变得更高(与1.3前的设定相似)。
等级5的魔咒(锋利、力量、节肢杀手和亡灵杀手)都可以直接附魔而不需要铁砧。
村民交易系统被更新,牧师不再附魔物品,而由穿黑围裙的村民出售附魔物品。
14w04a 现在抢夺附魔每等级增加1%掉落稀有掉落物的几率。
14w25a 加入了新的魔咒:深海探索者。
1.9 15w36a 削弱锋利和保护魔咒。
15w42a 加入了两个宝藏附魔:冰霜行者和经验修补。
当穿着了多个带有荆棘效果的盔甲时,会随机选择一个而不是总是使用最底下的那个。
只有一个等级的附魔不再显示等级,例如 “无限”不再显示为“无限 I”。
15w43a 冰霜行者魔咒不再对流动的水有作用。
15w43c 饵钓魔咒不再影响到钓起的物品,只影响钓鱼等待时间。
15w44a 经验修补魔咒需要的经验等级降低。
15w47b 精准采集魔咒不再能在生存模式附加到剪刀上。
15w47c 蜘蛛网不再需要精准采集魔咒来采集了。
15w49a 冰霜行者魔咒在透明方块上也会起作用。
15w51a 冰霜行者魔咒不再对上方不是空气的水方块起效。
1.10 16w20a 穿上了冰霜行者魔咒的靴子的生物在走过新加入的岩浆块时不会受到伤害。
1.11 16w32a 附魔台的方块实体ID从EnchantTable变为enchanting_table
16w39a 加入了绑定诅咒和消失诅咒魔咒。
1.11.1 16w50a 为剑添加了一个新魔咒:横扫之刃。
无限附魔和经验修补魔咒现在互相排斥。
?当没有实际的附魔效果时,铁砧会拒绝使用附魔书。这种情况会出现在如果附魔书记载的所有魔咒都与现有魔咒互斥的情况下,或是附魔书没有记载魔咒时。
1.13 17w47a 头现在可以被附魔了。
将附魔台的英文名从 "Enchantment Table" 改为 "Enchanting Table"。
1.13/扁平化之前,附魔台方块ID为116。
18w07a 加入了4种应用于三叉戟的新魔咒:忠诚、穿刺、激流和引雷。
18w08a 水下呼吸附魔现在不能增强水下视野。在此之前高于 III 级的水下呼吸魔咒会导致视线一片惨白。
18w14a 激流现在与忠诚或引雷互斥。
1.14 18w43a 加入了3种新魔咒:多重射击、快速填充和穿透。
19w02a 保护、爆炸保护、投射物保护、火焰保护不再互相排斥。[5]
1.14.3 pre2 保护、弹射物保护、火焰保护和爆炸保护现在互相排斥,和1.14以前一样。
1.15 19w42a 附魔物品现在可以在黑暗中发光了。
?由于渲染引擎改写,附魔的动画被更改了。
Java版(即将到来)
1.16 20w11a 靴子加入了新魔咒:灵魂疾行。
0.12.1 build 1 加入了附魔系统和附魔台。
附魔台的亮度为12。
附魔台可以在切石机上制作。
在创造模式物品栏添加附魔台。
build 11 附魔台现在能在工作台而不是切石机合成。
携带版
1.1.0 alpha 1.1.0.0 加入经验修补与冰霜行者魔咒。
基岩版
1.2.0 beta 1.2.0.2 加入了绑定诅咒和消失诅咒魔咒,绑定诅咒和消失诅咒魔咒可以在图书馆管理员中交易到。
1.4.0 beta 1.2.13.8 加入忠诚、穿刺、激流和引雷,它们在实验性内容中可以附在新加入的三叉戟上。
beta 1.2.13.11 当开启测试模式,三叉戟可以被附魔。
beta 1.2.14.2 忠诚、穿刺、激流和引雷正式加入。
三叉戟正式加入并且可以被附魔。
1.8.0 beta 1.8.0.10 为弩加入了3种新魔咒:多重射击、快速装填、穿透。
原主机版
TU7CU11.0Patch 1Patch s1加入了附魔系统和附魔台。
TU31CU191.22Patch 3加入海之眷顾、饵钓和深海探索者魔咒。
附魔现在消耗青金石。
附魔重新平衡。
附魔书现在可以一次出现多个魔咒。
TU43CU331.36Patch 13加入了冰霜行者和经验修补魔咒。
TU54CU441.52Patch 24Patch s4加入了绑定诅咒及消失诅咒魔咒。
0.1.0 加入了附魔。
1.9.19 加入了冰霜行者和经验修补魔咒。

漏洞

关于“附魔”的漏洞由漏洞追踪器维护,请在此汇报漏洞。

画廊

另见

参考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