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WIKI由呜呜kurumi申请于2020年01月20日创建,不再更新维护
帮助 | 收藏 | 常见问题
全站通知:

盘点:wiki那些能帮助新玩家入门的相关攻略

阅读

  ·  

2022-05-31更新

  ·  

最新编辑:秤沫殇

阅读:

更新日期:2022-05-31

最新编辑:秤沫殇

刷新 历史
编辑WIKI
来自公主连结WIKI_BWIKI_哔哩哔哩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页面贡献者 :
你_去祭典了吧
水青虫凡

驴.jpg

图片来源:bigfun @小兔砸纸

可能算是前言的话

术语速查那篇文章下,很多新人在下面反映看圈内黑话看到头疼。比这个例子有名得多的,是新人们在rank表下的评论区提出了各种关于卡rank的问题,并出现了一些抱怨的声音。可能老玩家们觉得新人不肯学,玩久了自然就懂;但新玩家又觉得他们站着说话不腰疼,用资历压人。不仅仅是黑话和rank,关于这个游戏的方方面面,学习它的成本似乎太高了些。

这种问题有点像下面说的这种情况:上一代人的婚姻大多建立在负担经济压力而非感情的基础上的,但当新一代更多人开始关注所谓的感情需求时,不能因为以前没有,就认定这些新的诉求不合理而无视。

这个问题当然不该埋怨辛辛苦苦为爱发电的民间攻略组,但仅仅把爷新的帽子扣在为数不多的新人头上,既不太合理,对解决问题也无济于事。

wiki上出现这些小矛盾,最直接的原因是wiki维护人员太少,他们有限的精力主要放在了游戏每个月各方面的数值更新上,也就是以图鉴为主。在攻略这一块,最多会时不时从b站搬运一些实时性攻略,无暇再去顾及“攻略分类标准较为笼统和粗糙”以及“大量旧攻略已无时效性”的问题。这导致新人很难从wiki里各式各样的攻略中找到能解决自己当下问题的答案,因此利用wiki的效率较为低下。

pcr知名游戏策划Columba-丘比(迫真)对这个问题也已经说的很明白了:目前的很多攻略是建立在默认大家都明白游戏机制的基础上的,而萌新向的攻略已经出现了很严重的断层——懂得都懂,不懂的想要弄懂也没那么容易。新玩家如果找开服时期的入坑攻略又有大半已经过期了,而把游戏机制以及资源分配方方面面从萌新的角度掰开揉碎来讲还是挺麻烦的。[1]

问题表现在关于新手入坑的相关攻略方面,就是文章与文章间的所涉及的内容,是孤立而并非互相关联和依托的存在,不足以让新人把这些零散的内容串起来——这里讲一点,那里聊一下,无法让新人从全局对这个游戏建立起一个初步的印象。

笔者当然也没那个时间和能力解决上述问题。不过,水点字数,帮助新玩家筛选出wiki目前还算有用的攻略还是做得到的。因此本文的核心目的,是通过从全局角度介绍本wiki部分对新玩家有用的攻略,让新玩家能够想要在游玩时出现某些疑惑或者在游戏遇到某些问题而卡壳时,能够更快地从这个wiki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不至于迷失在各个攻略里而晕晕乎乎。

本文对wiki内部攻略的筛选,至少符合以下几个原则的其中一条:

  1. 时效性长,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攻略内容基本有效。
  2. 泛用性强,能回答那些新玩家无论什么时候入坑都要面临的问题。
  3. 针对性强,攻略字数适中,只具体针对某一方面的问题,不会把萌新向的内容都塞进去,让新玩家一口气消化完。

来,进入正题吧!

栞栞.jpg

定位人群

被广告/宣传动画还是其他奇奇怪怪东西吸引过来,想要进一步了解这款游戏主要受众群体和优缺点的新玩家,这里建议移步到公主连结这款游戏是否适合你?

作者秤沫殇。文章归纳了游戏的一部分特质,并给了新玩家如何在游戏里自我定位的建议。新玩家看过至少可以意识到,自己想要在游戏获得什么,是否能因为游戏的某些特质喜欢上它。缺点是文章重点不够明确,有些例子的理解存在门槛,估计新玩家看得不是很明白。

如何选号

如果对这个游戏特质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决定入坑了,这里也有攻略,能够帮助你了解自己入坑要选择什么样的号,以保证前期良好的游戏体验。

关于这个问题只推荐一篇攻略:选号指南

文章转载自bigfun,作者酋酋酋酋丶。文章对入坑的四种账号选择以及优缺点介绍的非常详细,而且游戏账号类型这一块的介绍基本不会过时,可以无脑相信。下文的某个评论对新玩家关于入坑号的抉择也比较重要,建议新玩家留意。

文章里关于“角色选择优先级”这一块,哪怕放在日台服,大原则也没变(无非是命运高达、nnk后面多了蝶妈、晶这些角色而已)。

此外,文章涉及到了下文要提的三星过图的相关原理,有余力的新玩家也可以看一下。

核心玩法

对刚入坑的新玩家来说,能参与的玩法主要有:推主线图(normal主线和hard主线都算)、刷活动本、打竞技场和公主竞技场、打地下城以及探索。而本文认为,他们接触到的首个玩法也是最核心的玩法肯定是推主线图,而推图能讲的其实就是角色搭配,毕竟升rank说到底还是要靠玩家自己去刷。

第一篇攻略:推图阵容推荐

作者秤沫殇。文章按照角色的站位,基本把所有位置(前卫中卫后卫)适合推图的那些角色都列出来了,重点也比较明确。作者估计主玩日台服,因此把很多国服目前尚未实装的角色都顺手写了进去,因此国服的新玩家实际能用的角色比较有限;此外,推荐的角色太多,但女神石要优先喂给哪些角色没说,因此新人在搭配自己的推图队伍及考虑优先给哪些角色升星时仍然要费点脑子,或者需要结合其他攻略。

然后是这个:推图与竞技场推荐

文章搬运自bigfun,作者无情的小派克。相比上一个攻略,该攻略以目前的国服版本为准。图片为主文字为辅的写作方式比第一篇看得更加直观,推图泛用阵容的图解方便新玩家直接抄作业,比上一篇攻略对新玩家的要求低一些;最后提到的“新人短期内的必抽角色为蝶妈和水电”这一点放日台服也没错。主题是推图与竞技场推荐,并非单纯推图,和上篇文章同样未解决新玩家前期女神石等资源有限,基本做不到兼顾二者的问题;因此这里给新玩家提出的建议是:前期以一种玩法为主,比如前期资源优先给那些推图好用的角色,竞技场玩法先混个低保再说。

和这篇类似的:阵容搭配选择

文章搬运自bifgun,作者是水月(全名:镜花水水水水月)。水月在bigfun算是pcr的知名作者了,老玩家估计都认识他。相比第二篇,攻略多了自建号的相关阵容推荐,且推图那一块讲得更详细,作为前两篇的补充还算不错。自建号阵容那一块,算是第一篇文章的带图版本(当然也可以说第一篇攻略是它的文字版),新玩家可以对照来看。攻略胜在思路清晰,新玩家容易理解。攻略本身没啥毛病,硬要吹毛求疵的话,那就是时效性短,很多现在适合推图的角色放未来都会有更好的替代,不适合给未来入坑的新玩家看。

综上所述的相关建议:

学有余力的新玩家可以了解下第一篇攻略里关于“推图的必备常识”那一块,能让新玩家理解搭配推图阵容的相关原理,不至于遇到推不过的图就要换角色重新配队。

然后和角色站位对照来看,然后一个小目录下选一个角色,搭配出自己的泛用阵容。

不想了解原理、只想抄作业的新玩家抄第二或者第三篇文章里推图泛用阵容即可,某些没有的话就去第一篇看看有没有可以加进去的角色(因为三篇里只有第一篇和国服版本不契合,混入了很多国服未来才实装的角色,这反而对未来入坑的玩家有帮助)

这几篇攻略成立的前提,都是玩家自己要有一定练度。无论如何,推图这件事不要太着急,比如角色品级普遍还在r8、r9就想推完主线所有图是很难做到的。如果真的做到了的话,可以发个视频炫耀一下。当然这句话同样是就国服环境而言的。

至于竞技场、露娜塔、地下城、公会战玩法,本文就不推荐其他攻略了。竞技场阵容讲求时效性,几个月就会换一批角色,这篇文章提意义不大(包括新玩家挖矿也是如此);露娜塔和地下城玩法,新玩家直接用推图阵容即可,推不过就算,不必要太认真,等级上去自然就能随便打了。至于公会战玩法,没个一年的练度,就算阵容给你抄,也很难打得出和正常玩家差不多的伤害;按照游戏内推荐的阵容随便出刀就行,出不了就开摆。

寄.jpg

角色养成

你的老婆是怎么变成完全体的?

一个角色能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养成:

提升角色等级(相关资源:经验药水)

提升角色星级(相关资源:角色记忆碎片、纯净记忆碎片、公主宝珠,其中角色记忆碎片可以通过地下城币、竞技场币、公主竞技场币、行会币、大师币获得)

提升角色好感度开启角色剧情(非必要,会战手动刀玩家除外)

穿戴通用装备(相关资源:装备碎片、装备设计图)

穿戴角色个人专用装备(即专武,相关资源:公主之心、公主之心碎片)

其中,角色等级没啥好讲(只能慢慢来),专武可以不急着了解。新玩家最需要了解的,应该是角色星级该如何提升(对应角色要几星)和如何穿戴装备(对应角色品级)。

代币兑换

代币兑换是提升角色星级的一个重要途径。尽管前文并没有提及竞技场、地下城、公会战玩法,但新玩家需要了解,在相关玩法获得对应货币时怎么更好的花掉,对自身box的积累帮助更大。

第一篇攻略:代币兑换推荐

作者为花舞攻略组。攻略给出了所有商店该优先兑换哪些角色的记忆碎片的推荐。 关于这个话题,花舞组在bigfun上还出过2.0版本的:

新手向代币兑换详细推荐v2.0版

如何穿装备

如何穿装备,对应的其实就是角色的品级该如何提升这个问题。

Rank表就是回答这个问题的产物。

对新玩家来说,了解什么是rank系统,角色该升到哪个Rank,该用哪位大佬的rank表,是很重要的几个问题。

第一篇攻略: RANK推荐

数据来源是花舞组的简中服攻略情报万用表,由wiki里某位极其敬业的劳模负责定期更新相关数据(那位每天不上班吗?)。至于如何看懂关于rank的相关攻略,文章有相关链接,新玩家跳转过去看就行。

那篇文章末尾还推荐了其他定期更新RANK表的UP或者组织,新玩家可以选一个适合自己的,以后定期抄ta的rank表就行。如果未来玩家入坑时发现这些大佬退坑了,那就不在本文的范围内了。

第二篇攻略: 全面认识品级系统

转载自bigfun,作者水月。字如其名,该文章第一大段重点就是什么是品级系统,以及该游戏关于品级提升的一些基本原则。(Rank Bonus系统实装后,情况才会有一些变化)

水月的这篇主要是介绍该游戏关于品级系统一些最基础的概念,而上面花舞组的那篇更偏向于把所有rank标注的特殊情况都给你列出来,是水月那篇攻略相关概念用于具体实践(指卡rank)的产物。双方认不认识,这就不得而知了。

第三篇攻略: 公会战或许不是公主连结的全部?

典中典之《还有救吗?》

丘比两篇关于国服卡rank现象吐槽向的杂谈。虽然他的吐槽对象是老玩家,但其实对新玩家而言,丘比的话也是有意义的,而且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哪怕新玩家没看到rank表就已经把很多重要角色都拉满了,仍然是可以正常玩下去的。

千万不要把卡练度这件事看得太重,搞不清自己的定位,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最后.jpeg

其他

当新玩家不认识某些专业术语,看攻略或者看相关视频评论一脸懵的时候,可以参考: 【公主连结】新手必备!术语(黑话)全解析

好像第一次打lol/农药,不是要背完一百多个英雄的技能介绍和cd才去玩,而是选几个上手难度低的角色,直接和人机不断练习。在这个过程中,大脑自然会在非刻意的情况下,记住一些经常用的角色的大致技能,自己自然就会想到怎么应对的办法。

pcr术语的记忆也是如此。记住自己不是在背名词解释或者背单词,因此打开它的正确方式,应该是在你玩游戏要查攻略时,某些术语看不懂时才去看;不是要把这些术语背完才去玩游戏。积累的时间长了,自然就懂了。

最后,当新玩家想优化游戏体验时/获得各种玩法的进阶型攻略/找其他玩法的相关资料时,可以参考花舞组的两篇:

保姆级提升游戏体验:网站篇

保姆级提升游戏体验:UP主篇

当然如果你是经常上wiki的路人,用的最多的一定是rank表。

就酱。

新手攻略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