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朵级轻巡洋舰介绍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页面贡献者 :
巫马白
丩卩夂忄

  黛朵级轻巡洋舰是英国皇家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造的一型轻巡洋舰。同型舰16艘(包括后期改进型司战女神级5艘)。职能定位类似美国的亚特兰大级轻巡洋舰,以防空为主,但也强调对舰打击能力,体现了当时英国海军对多用途巡洋舰的需求。本级舰多采用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命名。
  本级舰的舰体设计和动力系统传承自阿瑞托沙级轻巡洋舰,采用箱式舰桥和长艏楼船型。
  本级舰计划采用5座双联装共计10门QF 5.25inch(133mm)高平两用炮,该型炮也是乔治五世级战列舰的副炮。但是由于生产困难并且需要优先给乔治五世级装备,最初的部分黛朵级轻巡洋舰只装备了4座炮塔,另有两艘改用QF 4.45inch(113mm)高平两用炮(Mark.Ⅲ UD,炮塔为皇家方舟副炮同款),防空能力更强但对舰能力进一步下降。中近程对空武器为“砰砰”炮。此外各舰还装备有2座三联装533mm鱼雷发射器。
  与职能上同为防空巡洋舰的美国亚特兰大级相比,英国的5.25inch/50炮相比美国的5inch/38炮,口径和倍径都更大,威力、射程、射高、弹道等的表现都要更好一点,但是这种炮回转和俯仰速度慢,射速又较低,虽然对舰性能更好,但防空性能较差。而且这种炮塔比较大,重量也更重,不太适合驱逐舰,加上前期产能不足,没有得到广泛应用。
  和亚特兰大级一样,黛朵级原设计前部C炮塔过高导致全舰重心偏高,存在头重脚轻的问题,而且C炮塔距离舰桥过近,开火时容易干扰观测。为此,后续司战女神级也进行了相应改进。

黛朵级轻巡洋舰

阿尔戈水手号

  按完工时间与配置不同,黛朵级可分为三批:
  1、第一批1940年(3艘):【波那文都、月神、黛朵
  装备4座双联装QF 5.25inch/50 Mark.Ⅰ和1座单装QF 4inch/45。只有黛朵之后换装第5座双联炮塔
  2、第二批1941-1942年(6艘):【水泽仙女、赫敏、欧亚卢斯、克娄巴特拉、天狼星、阿尔戈水手】
  装备5座双联装QF 5.25inch/50 Mark.Ⅰ。
  3、第三批1941-1942年(2艘):【卡律布狄斯、斯库拉】
  装备4座双联装QF 4.45inch/45 Mark.Ⅲ UD和1座单装QF 4inch/45。
  此外,各舰在战时也陆陆续续进行过高炮的换装,通常是拆除单装4inch炮与砰砰炮,换装/加装20mm厄利孔和40mm博福斯。
  (*注:以上各批次顺序为服役时间顺序

司战女神级轻巡洋舰

司战女神号

  司战女神级5舰于1943-1944年间陆续完工:【斯巴达人、保皇派、司战女神、黑太子、王冠】
  ——起初为黛朵级轻巡洋舰的同型舰,由于主炮供应延迟,在此期间对设计进行了修改,包括:
  1、取消C炮塔,甲板降低一层,在原C炮塔位置安装1座四联40mm“砰砰”炮。
  2、舰炮武器改为雷达引导控制,带有RPC(RP10 Mk II 炮塔),俯仰与回旋速度均有所提高。
  3、桅杆和烟囱改成垂直样式,舰体吃水深度增加0.3m,标准排水量增加350吨。
  (*注:以上各批次顺序为服役时间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