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通知:

大型作战月度BOSS解析

阅读

  ·  

2022-07-02更新

  ·  

最新编辑:我要吃圣代

阅读:

最新编辑:我要吃圣代

刷新 历史
编辑WIKI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页面贡献者 :
我要吃圣代
負けん気な瞳
怒怒醬
虽来_Official
不出长春不改名
本文由 我要吃圣代 原创。未经许可,请勿擅自修改,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带链接。
本月boss
仲裁者·天帕岚斯·XIVQ版立绘.png天帕岚斯 → 相关解析阵容推荐
普通 大型作战词条 恢复反转.jpg
恢复反转
敌方旗舰在场时,我方全部角色受到的恢复效果会被反转为伤害效果
大型作战词条 装甲超载模块.jpg
装甲超载模块
敌方旗舰耐久值下降至30%以下时,有50%概率将受到的炮击伤害降为1,每场战斗仅会触发一次
大型作战词条 毁灭.jpg
毁灭
敌方旗舰登场后,每过10秒对我方全体角色造成最大耐久值5%的伤害
困难 大型作战词条 护盾超载模块.jpg
护盾超载模块
敌方旗舰耐久值下降至30%以下时,生成一面能够阻挡子弹的护盾,护盾永久存在
大型作战词条 护盾:大量耐久.jpg
护盾:大量耐久
每隔20秒,敌方旗舰会生成一个可以吸收自身最大耐久值20%伤害的护盾,持续5秒
大型作战词条 毁灭.jpg
毁灭
敌方旗舰登场后,每过10秒对我方全体角色造成最大耐久值5%的伤害

相关机制

核心区前哨站.png

解锁BOSS

  • 完成大型作战主线第五章,解锁月度仲裁机关挑战任务(从地图中心漩涡处的“核心区前哨站”进入,需先压制周边海域)。

地图机制

  • 每月首次进入为普通难度,可使用舰队维护,中途退出BOSS血量不变
  • 击杀普通难度后,再次进入为困难难度,各属性有所上升(详见下方属性介绍),禁用舰队维护,中途退出BOSS血量重置
  • 击杀困难难度后,再次进入为模拟战,BOSS属性与困难难度相同。
  • 无法将boss打出易伤,无量产型敌人供回复士气。

奖励机制

  • 普通、困难难度均为分阶段获取奖励,即无法击杀boss也可领取部分奖励。其中普通难度奖励相对较多。
  • 模拟战无奖励。
月度挑战奖励一览展开/折叠
普通
阶段1 战利品回收箱(小)仲裁机关战利品回收箱(小)×1     强化部件T4未知装备部件T4×8     研发物资T3装备研发物资箱T3×5
阶段2 战利品回收箱(小)仲裁机关战利品回收箱(小)×1     强化部件T4未知装备部件T4×10   研发物资T3装备研发物资箱T3×8
自选研发图纸SSR型装备研发图纸SSR型×2
阶段4 战利品回收箱(中)仲裁机关战利品回收箱(中)×1     定向部件T4定向部件T4×6     定向研发物资T3定向·装备研发物资箱T3×4
自选研发图纸SSR型装备研发图纸SSR型×2
击破 战利品回收箱(大)仲裁机关战利品回收箱(大)×1     定向部件T4定向部件T4×9     定向研发物资T3定向·装备研发物资箱T3×6
特装型突破部件特装型突破部件×1     自选研发图纸UR型装备研发图纸UR型×1     特殊兵装核心特殊兵装核心×5
合计 战备物资兑换券战备物资兑换券折合×1000   部件T4未知装备部件T4定向部件T4共计×45   研发物资T3装备研发物资箱T3定向·装备研发物资箱T3共计×35
特装型突破部件特装型突破部件×1     自选研发图纸SSR型装备研发图纸SSR型×4     自选研发图纸UR型装备研发图纸UR型×1
特殊兵装核心特殊兵装核心×5
困难
阶段1 战利品回收箱(中)仲裁机关战利品回收箱(中)×1     强化部件T4未知装备部件T4×4     研发物资T3装备研发物资箱T3×2
阶段2 战利品回收箱(小)仲裁机关战利品回收箱(小)×1     战利品回收箱(中)仲裁机关战利品回收箱(中)×1     强化部件T4未知装备部件T4×6     研发物资T3装备研发物资箱T3×3
阶段3 战利品回收箱(大)仲裁机关战利品回收箱(大)×1     定向部件T4定向部件T4×2     定向研发物资T3定向·装备研发物资箱T3×2
自选研发图纸SSR型装备研发图纸SSR型×1
自选研发图纸SSR型装备研发图纸SSR型×1

BOSS轮换机制

  • 每月更换一个BOSS,赫米忒、天帕岚斯、司特莲库斯依次轮流出现。
  • 所有玩家的BOSS拥有相同词条

适应性

  • 各难度BOSS的三种适应性均为156,我方攻击、耐久、恢复适应性分别达到203、203、156时为满压制。

赫米忒

基本属性

基本属性展开/折叠
赫米忒.png

攻略要点

攻略要点展开/折叠
  1. 赫米忒伤害为纯炮伤,总体来说对甲补正仍然是轻>中>重,重甲仍然具有明显优势。
  2. 70+的初始机动命中,45的幸运以及130的等级,使得敌方的命中率和闪避率均远高于其他BOSS。因此战列的装备收益,STAAG>134,白弹火控>黑弹火控>黑白弹。重甲、航速较低,对航母和潜艇输出比较有利。
  3. 防空在满压情况下,提供64%航空减伤,词条BUFF拉满时提供73%减伤,并不算太高。(参考黑苍龙72%减伤)。
  4. 前排输出受限,选船配装思路:生存>辅助>输出。原因在于BOSS的外置盾可以格挡90hit,且在长达40s的烟雾弹中,前排命中值-200,命中率极低,输出空间小。
  5. 后排生存压力大,破隐难避免。后排的生存压力来源于敌方航空支援、自爆船、支援舰及BOSS的跨射,其中BOSS的跨射从00:53开始,频率较高,对于航队,除第一次空袭之外,后续的空袭均极易破隐。00:09开始的连续跨射也是极大概率直接击沉一艘船。
  6. U系自动召唤/开局1秒后(01:26)召唤。潜艇在本次BOSS战作用较大,但容易出现上浮后面对BOSS弹幕海暴毙的问题,导致潜艇变成一次性的“消费品”。经过测试发现,00:55到00:48这段时间为BOSS输出空档,水面弹幕少,潜艇可以在这段时间安全撤退。以3U带进气管为例,当开局1秒后,即01:26时召唤潜艇,潜艇以在小概率吃到少量弹幕的情况下撤退;自动召唤潜艇会在01:27出现,撤退时可能吃到一个大范围导弹伤害,但概率较小。两个方案的区别在于,开局1秒召唤更稳而自动召唤更省事,请自行选择
  7. 鱼系开局召唤/ 鹦鹉螺易伤对轴召唤(待开发)。鱼系氧气均比U系多,潜水时间长,反而没有合适的空档撤退时间,无论何时撤退,潜艇损血量差别不大,单场损血约在30-40%左右,因此仍然推荐省事的开局召唤。有人提出01:15召唤潜艇时,可以让鹦鹉螺在离场时,为航母提供易伤BUFF,作为一种手动对轴提伤害的思路,值得开发,有兴趣的指挥官可以根据自身后排输出时间试一试。

词条分析 

词条分析展开/折叠

普通

  • 恢复转移:敌方旗舰在场时,针对我方角色的恢复效果将会全部转移至敌方旗舰上。
  • 盛大登场:敌方旗舰登场后,每过10秒提高自身全属性提升10%,最高叠加5层。
  • 主力猎手:敌方旗舰对我方后排主力造成的伤害增加50%。

困难

  • 火力超载模块: 敌方旗舰耐久值下降至30%以下时,炮击、雷击上升100%,每场战斗仅会触发一次。
  • 盛大登场:敌方旗舰登场后,每过10秒提高自身全属性提升10%,最高叠加5层。
  • 主力猎手:敌方旗舰对我方后排主力造成的伤害增加50%。

词条分析

  1. 盛大登场:即属性成长,在00:40的时候BOSS属性达到最大值,除了直接的输出提升以外,闪避率、防空减伤均有提升,因此前50秒是我方的最佳输出时间,一般来说前50秒输出能占单队输出的70-80%。
  2. 主力猎手:即对后排增伤,配合上盛大登场输出属性的提升,对后排的威胁很大,因此选择后排的时候需要考虑一点生存情况,虽然主力队成员比较固定,但凑数队在选船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个问题,香槟就是一个典型的脆皮例子。当旗舰非125级、生存能力较差时,可以考虑带一个舵机防止暴毙C败。
  3. 回复转移:其实我方一场战斗下来的回复量至多1-2k,这对一个满适应下102w血的BOSS来说影响不大;对于带有回复技能的前排来说,生存会受到一定影响;对于双C加一奶的阵容,或者道中回复阵容,尽量不使用。其实大多数指挥官可以忽略这个问题,如果实在想要消除这部分回复量,可以考虑前排不带饭盒(轻重巡舵机+机动设备、驱逐双耐久)。
  4. 火力超载模块:残血时输出提升,配合困难的其他两个词条,输出属性拉满时对后排生存威胁极大,会缩短战斗时间,不利于后排的长时间输出。对策:对于击杀较困难的指挥官,建议组队时将输出中心集中在前三轮,可以考虑组一至队预装填打前期输出,并把自己最强队伍留在最后用于斩杀。

天帕岚斯 

基本属性

基本属性展开/折叠
天帕岚斯.png

攻略要点

攻略要点展开/折叠
  • 轻甲高闪避巡洋,因此有最多的拐可有强势发挥,以特殊大拐欧若拉、天狼星为首,布里斯托尔也有一定发挥。
  • 1:00召唤的水母拥有比boss本体更高的索敌权重,因此需要优先击破,建议手动释放潜艇配合水面主力舰队的第二波输出,尽量做到一轮击杀。
  • BOSS每20秒会召唤一次飞机支援,为了保证隐蔽,航母队需要有一定的防空能力。
  • 输出以炮雷为主,本身鱼雷输出并不多,但考虑到词条可能会有50%雷伤提升,因此钢板和防雷板需要酌情使用。相应的,防雷船(VV、奥丁等)会有所发挥。

词条分析

词条分析展开/折叠

恢复反转:普通难度词条可以不用特意针对;需要针对时,考虑用其他耐久装备代替饭盒,如作战报告给巡洋,四神之印给驱逐;尽量不上能回血的船,包括英仙座、天鹰(双战斗机),德雷克,以及损管角色凉月、海王星等。
装甲超载模块:炮队最先上,航母收尾即可。
毁灭:会持续对全队造成伤害百分比,但不会影响后排隐蔽,考虑到此BOSS对后排输出本身较低,对后排生存威胁并不是很大;前排生存会受到较大影响,配队时应注意利用航母消弹和生存拐提高前排生存,以保证后排的输出时间。
护盾超载模块:BOSS低血时会生成阻挡平射子弹的盾,但不阻挡跨射,因此对战列和超巡的输出基本没有影响;前排的选择,超巡优先于重巡。
护盾:大量耐久:每隔20秒生成一个20%最大耐久的盾(约27w),盾很厚,可以完全吃掉后排一波输出,因此得考虑绕盾。值得注意的是,盾的计数时间似乎是从BOSS进场后开始算的,因此第一个盾持续时间为23-28秒,后续每20秒一次,目前高装填的战列在装备火控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再每次开盾前打完一轮输出。航队有两种思路,对于科技装填拉满、顶级航母200好感的情况,可以考虑通过快飞机(如彗星一二甲、彩云、Ju)+信标+跨队技能(如独立)的配合,在开盾前打完输出;对于装填较低的玩家,可以考虑用慢飞机(天雷、3c、流星、未满强轰炸机)配合适当降低科技装填,将飞机起飞时间控制在23秒以上,在盾结束后输出。

司特莲库斯

基本属性

基本属性展开/折叠
司特莲库斯.png

攻略要点

攻略要点展开/折叠
  • 舰种为重巡,因此对重巡有特效的天狼星、奥古斯特均有较大作用。
  • 1:00开始每20秒一波的飞机+自爆船,影响后排隐蔽,但前两波可以通过跨队支援(胡滕、新泽西、岛风等)来清除。
  • 0:36左右BOSS获得耐久盾,除了顶配日航队以外,其他队伍很难破盾,外加困难词条BOSS对前排的增伤,前排生存时间有限,因此从开局到0:36约54秒时间基本上就是每队的有效输出时间。
  • 潜艇开局召唤能保持不错的血量,这种情况下U37由于氧气较多,存在一个撤退较晚扣血较多的问题;如果需要多战需要考虑吃药或者换成上U47。
  • 由于对方闪避高,因此命中拐收益很高;由于有效输出时间短,因此预装填队伍有了发挥空间。

词条分析 

词条分析展开/折叠
  • 恢复反转,由于是普通难度词条,基本不用太在意,如果是打不太过的指挥官,可以进行以下调整:不上奶船,巡洋设备饭盒→侦查报告/紫锅炉/SG/舞鞋等其他肉装;驱逐的饭盒→其他550耐久设备、不上回血船(包括德雷克、明尼阿波利斯、海王星等)
  • 装甲超载模块、护盾超载模块,两个词条针对战列,基本断绝了炮队一刀的可能,但是都是残血触发,因此只要保持炮队先上的策略,就基本不受词条影响。
  • 先锋猎手,这个词条与上次的司特莲库斯一样,对于炮1航1这样需要打穿护盾继续输出的队伍需要考虑前排生存拐,而对于炮2航2只在开盾前输出的队伍,生存威胁不大。

由于这次没有防空+50%的词条,因此与上次相比,航母伤害提升了很多,加之词条对于战列的针对,因此配队推荐以航队为主。

通用阵容推荐

无论词条及三个BOSS如何轮换,基本阵容不会有太大变化;换装记住一个思路:炮队对轻MK6/MK7,对中重MK4/457/香槟炮;航队对轻中BF拉满,对重集束雷拉满。

装配思路

  1. 选船考虑因素,后排:输出>拐>生存;前排:生存>拐>输出。月度BOSS的输出主要靠后排,除少数情况外(如赫米忒针对对后排跨射+双输出词条),后排生存基本不用担心;而前排生存环境普遍较差,输出受限,而且容易发生前排提前倒下导致后排少一轮输出的情况,因此前排配队考虑以生存为主,如肉+输出拐+生存拐的组合。
  2. 将强船集中在1、2队,包括+13装备和猫也向这两队倾斜。天帕岚斯和司特莲库斯都有输出检测机制,当输出量不达标(无法击破召唤物/耐久盾)时,后续的输出均为无效输出,即无法继续削减BOSS血条。而对一般玩家来说,只有集中优势资源的两队,一队航一队炮能够击破召唤物/破盾后继续对BOSS造成伤害;而后两队,则可以用短时战思路进行配队。
  3. 关注对塞壬增伤,增伤上限为20%,十分可观,而科研船自带15%,因此在+13装备不足时,尽量考虑让C位有一个较高的增伤,如三航队,白龙两件+13装备就能将增伤拉满,其他13装备优先给方舟和信浓。
  4. 考虑命中拐的分配,三个月度BOSS的闪避都很高,后排对Boss的命中率仅有60-70%,因此命中拐带来的提升十分可观,给每队分配命中拐可以明显地提高阵容输出。目前常用命中拐,对轻甲-欧若拉,对巡洋-天狼星,通用-布里斯托尔、确捷。

兵装选择

月度BOSS一个显著的特点是高等级高机动高幸运,我方各舰种命中属性收益均十分可观。以下为各个舰种的月度BOSS推荐兵装,若无特殊说明则装备按以下方式选择:
战列:指挥刀T2.jpg指挥刀T2————命中收益极高,机动也能提供一点肉度,像对后排跨射多的赫米忒,后排肉度的提升就有意义,整体收益比轻弩T2.jpg轻弩T2高。
航母:最先飞的使用权杖T2.jpg权杖T2,其他则两个装备均可。
重巡及超巡:大剑T2.jpg大剑T2————虽然输出端收益不如骑枪T2.jpg骑枪T2,但被动提供较多生存;当前排生存威胁不大时可以考虑骑枪,目前的情况以大剑为主。
轻巡:铁剑T2.jpg铁剑T2————提供少量输出和生存,由于三个月度输出类型均为炮雷伤害,因此手弩T2.jpg手弩T2的被动并没有用。
驱逐:双剑T2.jpg双剑T2————驱逐在月度BOSS的环境下,生存威胁较大,因此兵装选择主要考虑生存属性。

炮1队

对中重,赫米忒和司特莲库斯
炮1对中重.png
对轻,天帕岚斯
炮1对轻.png

  • 战列主C可以从四彩(前卫、新泽西、胡滕、大帝)中四选二,都上不带公爵(现在似乎不需要公爵了,被前卫卷下去了)也行。公爵现在更倾向于二队,而胡腾更适合僚舰。
  • 胡滕对重用香槟炮,对轻中更建议用MK7

航1队(一刀队)

对轻中甲,即对天帕岚斯和司特莲库斯
日航队对轻中.png
(对轻甲时,吾妻主炮选择310,即自身专属炮)
对重,即对赫米忒
日航队对重.png

  • 思路非常简单,就是方舟埃吉尔双减速,然后灌伤害。
  • 对不同BOSS的区别在于后排的BF选用和前排拐的不同,对轻甲BOSS天帕岚斯的时候,欧若拉>天狼星。
  • 这是有潜力一刀的队伍,一刀的概率取决于125、婚、科技、+13装备的数量及猫的质量
  • 求稳或者海妈给炮队的情况,可以带个生存拐后或者高生存的输出。

皇家炮队

对中重,赫米忒和司特莲库斯
皇家炮队.png

  • 对中重的炮二队,自身高装填+装填BUFF+速射炮,使15秒轴成功应用,前排也相应地搭配两个15秒拐。

白鹰航队/美航奥古

对轻中甲巡洋,即天帕岚斯和司特莲库斯。
美航奥古.png

  • 对轻甲选用卡莉永(提饺),对中甲选用埃塞克斯(饺子),独立也可以作为备选。
  • 安克雷奇生存足够时可以带个弹链给鱼雷提速以保队友;其他前排生存有有压力时可以将别的队伍的白鹰损管和珍珠换过来用。
  • 前排备选,一号位,旧金山;二三号位,其他空袭引导,巴尔的摩,天狼星。

意法炮队

对中重,赫米忒和司特莲库斯
月度意法炮队-对中重.png
对轻,天帕岚斯
意法炮队-对轻.png

天帕岚斯意炮队.png
(纯意队+插件)

  • 意法联军炮队。核心是要有VV或/和黎塞留,在有阵营旗舰的基础上,其他船可以进行更换,备选包括,后排:马可波罗、天鹰、加斯科涅、让巴尔;对中重前排推荐岛风作为插件,在贞德的保护下比较有发挥空间;对轻除了路易九世,导驱也是一个优秀的选择(甚至优于路易九世?);其他船只要能活久一点就行。
  • 对于雷伤较高的天帕岚斯来说,VV的防雷能很大程度提高前排的肉度。
  • 对轻和对中重装配区别,后排在于主炮的选择;前排在于船的选择,对轻需要炮击为主,最好有高爆弹加成或者对轻加成(如路易九世、长春、鞍山),对中重的有力输出主要靠雷击(如岛风)
  • VV的设备的选择,尽量不拉满100%装填缩减,以避免卡炮。

潜艇队-3U

月度潜艇队3u.png

  • 通用阵容,本来考虑U37对轻输出更高,但是考虑开局释放潜艇的情况,由于37氧气更多会比其他两只更晚上浮,面对天帕岚斯时,正好会额外吃到一波伤害,因此不推荐U37。
  • 考虑到彼得雷对潜艇装填的要求较低,及以前的其他攻略对彼得雷的宣传,笔者认为多数指挥官手里拥有一定存量的+13彼得雷,因此推荐6彼得雷装配。+10彩95雷>+10彼得雷,对于氧气较多的潜艇可以考虑选用,但+10彩与+13彼得雷相比,孰优孰劣还不太清楚,但考虑稳定性和对潜艇装填要求较低,推荐后者比较稳妥。

参考攻略

12月月度BOSS赫米忒攻略要点 我要吃圣代
1月月度BOSS天帕岚斯攻略要点 我要吃圣代
2月月度BOSS司特莲库斯攻略要点 我要吃圣代
笔者对于前三次月度BOSS的攻略要点,实际上本文就是就以上三篇文章的汇总,之后的月度BOSS就是这三只的轮换,区别仅在于个别词条的更换,大同小异,攻略的思路是不变的;阵容会随着新船的增加而改变,后续阵容将在本文中更新。

大世界系统阵容记录(虽来)
虽来大佬的大世界阵容测试,包括大世界组队、META战、月度BOSS等,每个阵容都经过多次实践测试和对比,非常可信,其配队思路也非常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