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环境下的极致选船攻略(思路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页面贡献者 :
-虽来-
尼克妮可妮
Ku_u_
丩卩夂忄
-下克上送筝曲-
Lonely六子
Bili_WorldGazer
朽绳先生
某不科学的燕萌萌
,请注意时效性

臧贺Lunmta.jpg

臧贺Lunmta的审核意见:通过。非常直观的舰船分析与推荐,结合了各种场合以及用途,适合实用党的攻略。
本文由碧蓝海事局 海事局虽来 原创。未经许可,请勿擅自修改,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带链接。

前言

同学们好我是虽来姐姐虽来)。致谢臧贺Lunmta姐姐大佬帮助老年人(我)排版。本文旨在做各高难玩法中,刚需、泛用的船的推荐,搞定这些船以后为爱发电就没问题了(确信)。希望诸位能有动力参与到高难中去,亦或已参与进去的诸位能有所共鸣。拓展思路,分享交流,激励玩家们进行终极思考,游戏的技战术氛围变浓,是本文的终极目的(木大)。

  • 推荐逻辑:本篇受众是对高难玩法有高要求的玩家。优先推荐全玩法必备船;其次推荐进阶玩法的常用船;再次推荐不太常用的绝活;1级挂件因为不需要练,放在了其他考量中。不推荐常规玩法非顶级必备的船。其他细分评价高低的依据是玩法难度、不可替代性、泛用性、绝活、功能性等,各有比重。以我自己想法为主,但也参考各种玩家的思路,注意下方更新记录,若有过时,请参考内容推荐逻辑,而非照抄,注意自行思考。

  • 解释文字:在各环境中,哪些船有或将有哪些高超表现、独特性、毛病,会做出评述,时而解释一些原理。也带前瞻性,用该思路来评判新船。环境影响和主观预测带来一定的偏差需要不断静静打磨,会有一定修改。另注意,进阶玩法包含很多独特理解和手操技巧,练了船不等于无敌了,需要提高理解和付诸实践。
  • 其他考量:有一些针对单一环境有价值较独特,但综合实力差、必要性低、上场率不足等各种原因不入推荐的船;以及一些看似强力但不置可否不推荐的船,也都在其他考量中做出评述。其他考量中的这些挂件、绝活、不置可否者,我将给出我思考后认为还行的标注上可选。望受众也能在其他考量里,阅读一番、批判一番。
  • 其他:本篇主要依据是高难玩家长期在高难实战结果的总结(包括本人),非一家之言,必定存在交流。作为一个懒得解释的人,可能会有没表达清楚的部分,诸位可在下方评论互动,求同存异;有完全相反理解和很大认知偏差也是很正常,宁权当图一乐也行。

  • 阅读指引:以环境标签+星级打分形式,呈现舰娘能力。该环境中顶尖、优秀,分别给予六星和五星评分,总体按水准依次降低星级,有疑惑可查看解释部分。标签解释:推图、道中、boss为pve环境,推图≈道中+boss,主要包括后期主线和较难活动图;手动泛指ex共斗竞速挑战等,ex竞速等为手动高难的细分情况;演习指pvp;辅助、防空、反潜、治疗、特化等是各种功能性。并且在每个段落最后给出其他考量(buff、挂件、绝活、推荐候补、有争议者等),每个舰种大类最后给出推荐名单总结。推荐的排序宁可以当图一乐,毕竟都要练,这儿只是按我认为的重要性在排。下面再简要分享进阶玩法的思路,方便理解本文。

ex类:根据流程选对c位,压低辅助的战力,提高手法减少SL次数,尽力抠细节提前击杀时间;结合以上情况再把概率纳入考量,得出你的方案。主要是炮、雷环境。标准模板中重甲单体25w+。
共斗类:60s或80s两种,自律以三波和四波等对轴输出为主要考虑。手动考虑单、多波次爆发对轴斩杀。后排和潜艇主c,手动优先考虑雷暴。标准模板饺子(第一次)。注:现加入余烬战。
演习:追求体系堆叠、速攻能力、残局处理等的生存高压环境。最重要的点一般是防御拐和攻击上限。无标准模板,互有克制。
pve:boss或精英怪与杂兵混合的环境。要点是针对当前环境的对策船,及无脑强的数值船,并考虑排轴。标准模板:少人为活动sp、困难11图,满配为13图,大世界道中。
限界:pve升级版,对策情况变少排轴需求降低,但难度陡增,需要终极对策。跨级作战、无制空、高闪避,攻防压力大。dot伤害,续航,对弹幕防御是要点,手操水平最重要。该玩法只有一种模板。
大世界:代表大世界据点和深渊的最终boss。死船不影响评价,但据点尽量以一次战斗成功为目标,深渊以3队击杀为目标。
竞速:在以上玩法中求快即为竞速。只是一种思路。

驱逐及其他

驱逐可以完成绝大部分的游戏任务,为让其他前排露脸,属性上会有一定的平衡。雷击,航速,伏击规避,360°射角炮击,反潜,演习飙车,功能性buff等等,都是驱逐的职能范畴。也就是说,pve中清杂破盾+雷击+伏击规避。pvp保护位高航速飙车,并提供雷击。活动图航速走格+输出。手动高难环境如ex世界boss挑战等,是雷击carry和雷拐提供者,且航速优势很大。反潜环境也是carry点。随着舰队科技和猫的不断加持,驱逐总体属性水平从较低慢慢走向强势,生存防空炮击有较高收益,这些影响的主要是常规玩法,看似收益不高的雷属性却是最主要的,因为输出上限在不断突破。注:其他前排阴间舰种也归到驱逐中来。

雷驱

绫波改头像.jpg绫波改 推图:★★★★★☆ EX:★★★★★★★ 共斗:★★★★★★★
本游戏伤害天花板,永远滴神。高难手动环境第一输出端人选、雷暴carry。ex共斗等遇到伤害上的困难,第一想到的就是如何围绕绫波去打。当然由于boss较菜而速杀的话,亦或难以雷暴的环境(呵呵,现在很多),其他方案则较好(boss副炮痛难以靠近、雷减伤雷盾等,以及boss血量较低雷系10s斩等)。现较多作为ex战略核威慑。共斗同上,是手动速杀核心,相比ex不友好,现在其共斗地位更突出。
过高的上限在未来潜力依旧较足。

谷风改头像.jpg谷风改 辅助:★★★★★★ EX:★★★★★☆ 共斗:★★★★★★
最为纯粹的雷击易伤拐,在集火信号持有者里输出最高,泛用于ex共斗。共斗这种含潜艇环境是最可怕的拐,不过雷散布问题更适合手动。

长波头像.jpg长波 辅助:★★★★☆☆ 手动:★★★★★☆ 推图:★★★★☆☆ 演习:★★★★★☆
显而易见的10s系竞速手。有一定10s轴手动上限,ex是可以考虑使用的核心。同时还是个拐,使得队伍的开局、10s爆发都偏高,限界、演习等就有运用。

其他考量
玛莉萝丝头像.jpg玛莉萝丝可选。开局单雷最痛的选手之一,可用于限界普通竞速(搭配神通长波)。技能为弹药buff,可用于弹药匮乏类情况下的雷暴手(华盛顿条约、空弹等)。以上两点外亮点甚少。
阳炎改头像.jpg阳炎改 可选。前排泛用雷拐。
勇敢头像.jpg勇敢清波头像.jpg清波可选。伪双预装填和10s爆发,都是开局系雷暴,多用于雷暴类竞速。

功能性驱逐

分为炮驱和纯功能两种,也有跨界的。炮驱是道中最优质模型之一(有雷打大怪,有炮处理杂兵,有伯克拐助boss队省sg,有防空),纯炮驱意义不大,都要带点功能,所以并入功能型来谈。纯功能性的话,防空、反潜、飙车、攻防辅助等就很多了。
雪风头像.jpg雪风 推图:★★★★★☆ 演习:★★★★★★ 辅助:★★★★☆☆
生存系角色,在坦克中更有航速特化、防御拐特化。特别是演习中航速收益高,使雪风生存能力极高,加之保护后排的buff收益高,且能融入重樱体系,是前排当之无愧的飙车主力。pve:坦克位(极高血质)+保后排功能性+防伏击能力(结合伯克),是功能多样的坦克,雷伤也不错,当然缺乏清杂伤害、防空也低,且只是个闪t较难去boss队。其他高难一般,手动单前排可以一秀。推荐主因是pvp、和纯功能性。
史蒂芬·波特头像.jpg史蒂芬·波特 共斗:★★★★★★ 演习:★★★★★☆ 辅助:★★★★★☆
满破用。在空袭引导基础上,有保出一个输出(功能)坦的可能,可算对1和3的输出拐了,此外有白鹰损管上限,也有点防空。作为稳定拐(对前排拐不需存活+损管苟命),有点用处。

以下炮驱自行选择。
北风头像.jpg北风 道中:★★★★★★ 防空:★★★★☆☆ 破盾:★★★★★★ 竞速:★★★☆☆☆
自律用、高输出、高投射驱逐。pve总体上类似于将一部分鱼雷转化为主炮的模板,对高护甲有优势,有塞壬特攻,生存不错。双主炮的清杂破盾强,输出投射方面轴很平稳适合道中提速。平稳优势也带来爆发和上限不足,针对高甲的进阶玩法是选择雷暴的(且北风鱼雷也只有单底座),也就局限在pve,并局限在主线、大世界中高适应道中了。
11-13s时间轴的弹幕乏善可陈。对塞壬中重甲算是特色。因pve综合实力、重樱体系优势、竞速预期而推荐。双主炮使其炮击吃拐能力高。
功能性:输出高,投射大,高甲和塞壬特攻。

拉菲改头像.jpg拉菲改 道中:★★★★★★ 防空:★★★★★☆ 反潜:★★★★★★ 竞速:★★★★☆☆
偏手动兼顾自律、装填特化(防空反潜投射)、御三家型弹幕爆发(作为轴突破用)。记得使用三期科研驱逐炮,伤害方面属于能看。射速是招牌,投射量高提供清杂破盾。兼有极强反潜,双射速加持使反潜dps达到全船第一。防空射速辅助方面有较高水平。手动存雷快、短期战斗多一轮雷,有一定竞速意义。
成长性来说有高射速。功能性总结:第一反潜是核心竞争力。此外dph爆发、竞速、防空拐。

其他考量
樫野头像.jpg樫野可选
必备的ex炮队挂件。只推荐1级,不强化460运输装(压战力)使用。常驻的10炮击,对预装填、常规炮队,都效果很好。
埃尔德里奇头像.jpg埃尔德里奇可选。 辅助:★★★★☆☆ 反潜:★★★★★★
罕见的前排无敌轴绝活,减伤最强拐之一。用于碎弹型敌人的20s轴特化无敌对策;反潜值顶尖,航速有助于反潜散布。除开核心无敌拐外其他方面乏善可陈。最大问题其实是自身的脆弱使之在高压下没发挥出无敌特性就已经挂了,这一点和扎拉一样。
夕暮改头像.jpg夕暮改可选。 辅助:★★★★☆☆ 
主线道中三航队拐、空弹拐。空弹下收益极大。在伯克提供sg而必须要一个驱逐时,是道中最佳功能驱逐选择。其他情况多数不如有明,但差距很小。
有明改头像.jpg有明改可选。 辅助:★★★☆☆☆ 
主要作用是输出本(如共斗)的航母c环境下的拐,输出端多了夕暮一个连射。航母c的关键点是低防空高甲。道中三航拐方面逊于夕暮。同理,ex也可以留个1级15航空增伤拐,人选自己找吧。
凉月头像.jpg凉月可选。 道中:★★★★★★ 
pve道中非常厉害,比各种炮驱和塔什干更厉害。但其实总体上可有可无,若非常关注这个损管和烟雾弹,例如需打少人道中、当pvp烟雾弹手,那可考虑选择。
本森头像.jpg本森可选。拐航母低战力挂件一枚。
小猎兔犬头像.jpg小猎兔犬:ex无敌挂件,没啥用,放这图一乐。

小结

轻巡

轻巡是你游相当万金油的一个舰种,只要综合强度不错,那就很容易融入各种阵容。但大体上还是可以分为拐,炮巡,雷巡,功能性这四方面。轻巡定位介于驱逐重巡之间,要多注意拐、防空、平滑输出这些特色方面。

把增伤收益非常高的辅助轻巡放在了这里。
海伦娜改头像.jpg海伦娜改 辅助:★★★★★★★ 共斗:★★★★★★★ BOSS:★★★★★★ EX:★★★★★★
增伤天花板。时间轴增伤代表,在高难boss战、EX、世界boss等环境中,海伦娜是最强拐,一般都围绕其组队。新轴下,在共斗等60s或80s中多一轮,增伤巨大,强化8s免死装的话使用其可规避单次高爆发,往往能拉出多一次拐。ex中则往往不需要练度而是降低战力使用1级或零破(零破二号机),此时搭配8s免死装备可达成最肉、拐最强、性价比最高的前排,炮雷环境皆可使用。

神通改头像.jpg神通改 辅助:★★★★★☆ 竞速:★★★★★☆ 演习:★★★★★☆ 手动:★★★★☆☆
雷暴核心拐+不错的常规作战能力。最泛用的雷暴拐之一,限定驱逐、轻巡,但雷系核心carry主要出于此中。常用于ex本和共斗等,是绫波核心的优选拐(绫波轴以海伦娜、神通为主,其他有谷风阿芙)。分析下拐的性质:1.增伤效果高,以绫波核心计,一定SL下有30%以上增伤,其中一技能12.5%、二技能15%以上。2.暴击期望既是增伤的一部分,也减少了实战方差问题。3.装填拐,雷轴提速使神通带队能流畅击杀;4.雷击不俗,大致上是拐中最强者,使其所在队伍总伤很高。5.在雷暴队里相对较肉,实战增加一定贴脸成功率。此外,英国新533特殊散布下,演习雷暴巨强,且需要神通,所以也在此做提及。

欧若拉头像.jpg欧若拉 辅助:★★★★★★ 演习:★★★★★★ BOSS:★★★★☆☆
特化拐,在应对高闪避驱逐轻巡的情况下,效果极强,闪避越高越恐怖。演习顶尖选手,在快攻队提供高额的洗前排收益(降低闪避百分比,迅速清洗对面高闪避轻甲前排),在常规中、慢速体系也是很强的插件(中慢速体系的对攻中,欧若拉不容易被秒,能提供长时间的前排压制力)。演习中航速高的通常为轻甲角色,且前排有战术能力的也通常为轻甲角色,欧若拉就是这些飙车、战术核心前排的克星,当然博弈也是存在的,欧若拉克制不了的中甲前排核就有了不错的发挥空间,但足以见得欧若拉在演习的强势压制力。推图方面相对实用度较窄,但是驱逐轻巡boss的指定拐位。有一定的手动高难(如ex世界boss)特定拐能力。

其他考量
阿芙乐尔头像.jpg阿芙乐尔可选。 辅助:★★★★★★
首先是必备1级buff挂件,对雷暴系增伤强。其次是反潜必备拐,在所有增伤中收益最高。目前常常作为ex低战力挂件,出没于绫波/伊吹核心队中。如有反潜环境和前排炮队环境,也有机会让其满破版本也能成为主流。

炮巡

机关枪,双主一副模式带来射角好、弹道好、灵活性好,平滑度、投射量高等优势,有极强的扫图能力,是刷图向最泛用的舰种之一,但很难在高难中carry比赛(弱盾、少爆发等)。
:暂无,有亮点的在下方“其他考量中”提及。海伦娜本身是拐,不重复提及。

其他考量
可选:炮巡可四选一。
美因茨头像.jpg美因茨 大世界:★★★★★☆。 扫图核心。生存很强,但少了驱逐炮缺了平滑度,有高难图坦克期望的同时在炮巡定位上却输了一手,另有一点点防御功能。优势是,生存,15s弹幕爆发,在高难就防空生存一个小优势导致优势难以转化为对其他扫图核心的实质碾压。但因为特攻的存在,大世界中确实是四个里唯一能上的。
恰巴耶夫头像.jpg恰巴耶夫 道中:★★★★★☆。 扫图核心之一,但是稍脆,能坦的环境有限(得是很菜的图)。扫图能力是由双主炮、高效率副炮、双弹幕的平滑度带来的,伤害很高,弹速也有一定打自爆能力、转火能力、运动战优势和对盾优势。优势是弹速优势、拐(有机会和欧若拉一起上)、伤害高。
蒙彼利埃头像.jpg蒙彼利埃 道中:★★★★★☆。 炮巡坦+防空清杂,有一点攻防辅助。速刷扫图核心选择之一。优势是有个拐可以辅助、较肉、防空高。
塔什干头像.jpg塔什干 模板为大驱(驱轻之间),雷击很差难以类比驱逐,自然类比炮巡会更好一些。那定位也是扫图核心,三锁特性(主炮锁一个,召唤物锁两个)使其50s内多目标扫图极强。高难pve妖精被高甲盾怪阻挡、弱雷、防空和航速拖后腿、减速无用,不容乐观。依旧有强清杂和高生存,算是能用;原皮和皮肤的模型大小稍有不同或将略微影响生存;boss队鲜有发挥。进阶玩法鲜有发挥,仅共斗轻甲(轻巡)可考虑,阴间航速我觉得不行。让我四选一虐菜船的话,前三者都比她更有可能性。
伯明翰头像.jpg伯明翰 挂件。1级ex一号位免死用,但因为8s无敌装出现,已不太推荐。克利夫兰头像.jpg克利夫兰 挂件。1级强袭号令打ex,但肯特战力更低,仅航速走位需要而使用。

雷巡

雷巡往往融入了其他几个种类里,可自行对号入座。雷巡是炮+雷组合攻击机制属性分配较散,平滑度一般。鱼雷厉害的话在盾、精英较多的图可以有不错的发挥,鱼雷不厉害会比较尴尬。雷巡除非属性超强,特别是雷击,否则就必须功能性很强,否则pve极易被优质炮驱替代(雷击不知道比你高到哪里去了)。
。目前真心没有真正意义的纯轻雷巡可以推荐,伊吹在重巡里。若一定要选,那么雷巡和功能轻巡的“其他考量”条目可供选择。

其他考量
川内改头像.jpg川内改可选。川内是与神通叠加“雷击、装填拐”选手,竞速思路有发挥;照明弹是绝活,但鲜有使用。
海王星头像.jpg海王星:弹幕投射绝活;损管特化在演习和单核刷图不错。功能性特殊性差不做过多推荐。
“国家队”:组队上被能代等淘汰。

功能性轻巡

把含有各种功能性(偏防御)的轻巡放在了这里。
圣地亚哥改头像.jpg圣地亚哥改 防空:★★★★★★★ 推图:★★★★★★ 演习:★★★☆☆☆
极强的防空输出和防空耐久,附带强清杂清盾(双驱逐炮配合弹幕,投射量前排顶尖),dps不赖(偏轻甲环境中)。主线是防空向最强主力,包揽防空输出,还有全队防空拐(注意,13图飞机量大,技能覆盖率较为可观),耐久有机会胜任三号位。pvp依靠对空生存,对航母有针对性。附赠高反潜。不多说,总体上作为防空投射量特化而作推荐。

能代头像.jpg能代 推图:★★★★★★ 辅助:★★★★★★ 手动:★★★☆☆☆
主线低命中环境、防雷为主环境的最佳坦克。此外用于防空环境也可胜任。但闪t、轻甲的局限性使之在真伤环境(dot)、炮击环境里能力普通,高命中环境(ex限界)则实在不能坦。她的泛用性不错,因为buff里有前排防雷拐、前排雷拐、前排全局暴击拐的三项攻防双向功能性,组队优势较大。所以在反潜、防雷功能上,雷暴队中,都有可能性。实战来说,ex里仅作为海/神/谷/芙之后的选择出现,使用顺位低;竞速上还行,因为提高了伊吹输出情况下自己也有一雷;普通限界排在阿芙乐尔谷风后;且很明显的,作为坦克定位因为是闪t,很难登上各种进阶玩法,越往高处走就越注重她的拐而非个人能力。此外大世界在组队安排时,有个体系优势导致算是轻甲、道中队的坦克选择,对轻甲boss防御性很好,但道中不太舒适。

朱诺头像.jpg朱诺 演习:★★★★★★★
完全看重了演习神技Skillicon 战争之殇.png战争之殇,玩演习必练,不多解释。

圣女贞德头像.jpg圣女贞德 辅助:★★★★★☆ 大世界:★★★★★★ 无限挑战:★★★★☆☆
强力生存拐。但因自身水平有限往往被替换为有相应环境生存拐的强输出船。大世界因低适用性下减伤非常重要,是优质推荐,余烬共斗的轴也往往不错,适合作为稳定的选择(特化防御输出手、白鹰损管可取代之)。其他进阶玩法里,ex环境作为偏自律轴减伤用(10s+),限界无限作为单奶补生存用。演习航速太低只针对吃喝。

其他考量
格罗斯特头像.jpg格罗斯特可选。 辅助:★★★★☆☆。 空弹下接近30%的水面全队伤害拐。配合双奶的永动能力,可在打车轮战空弹三星时能大放异彩,也有和俾斯麦夕暮等组合的更高空弹强度预期。综合实力则一般。
西雅图头像.jpg西雅图: 大世界:★★★★★☆。 三号位优质防空、生存、输出清杂手。大世界防空(隐匿)、清杂都不错。
五十铃改头像.jpg五十铃改 防空:★★★★★★ 推图:★★★★★☆。 不必多说的顶尖防空舰,主线可以用用,还有个阵营优势。

小结

重巡

重巡是以抗伤为主,同时打击对面主力怪(前排主炮中对中重甲补正和dps最高)的一个舰种。重巡分为炮巡,主炮+1雷巡,和雷巡,后文中,主炮+1雷巡就和炮巡合并了。炮巡比雷巡好用很多很多,炮击很高雷击很低是这个舰种普遍现象,带了鱼雷往往是一种属性浪费,而重巡的输出方式角度来说,重巡炮伤害高、射速慢、射角差,主炮不+1的重巡在输出时往往极为不平滑,因此雷巡必须有绝活才可能入榜。重巡从功能和辅助性上是比较差,不单独列出功能性板块。重巡属性普遍给的很高,使她们在属性上碾压其他舰种,来弥补笨重的劣势(演习、ex、手动等依旧是劣势舰种)。

炮巡

德雷克头像.jpg德雷克 大世界:★★★★★★ 挑战:★★★★★★ 共斗:★★★★★★
返璞归真的前排第一dps。对全甲前排第一输出,不过缺乏aoe,至于对盾其实有弹幕、弹速和鱼雷的帮助不差。生存能力覆盖大多本,而大世界死则死矣的环境里更契合之,可游离于多个队伍,共斗方面如有防御型队友保护,其伤害极为凸显。功能性一个是吸血,适合车轮战(sp道中solo),易伤型共斗boss,以后来看需前排炮拐、攻防双向设备来提升该绝活。第二个点是dot特化,使之在无限挑战里逼近后排顶级dps。
吾妻头像.jpg吾妻 大世界:★★★★★★ 演习:★★★★★★ 挑战:★★★★★★★
第一坦克。有高爆aoe+跨射越盾+点燃特化和重樱体系优势。也有技能距离加伤差、时间轴过长等问题。生存在钢板这般神器(吾妻携带钢板对通常、高爆、穿甲的减伤都有提高25%上下,其实没钢板该船评价会低一点,当然,在航雷环境就不适用了,所以比较偏向手操、ex等极限环境)下是独一无二的坦克。演习中在天门体系中大放异彩,高血量被演习buff放大,且内战(鱼雷空袭少)携带钢板非常无解,而输出端是pvp物理命中最高的单位之一,锁定+aoe+点燃,能驾驭各体系演习一号位。界限挑战也是超模船(指钢板)抗高等级boss弹幕依旧无压力,且锁定跨射也能帮助续火,这个限界输出大头。越高难度环境越能展现她的强大。
罗恩头像.jpg罗恩 大世界:★★★★★★ 辅助:★★★★☆☆ 挑战:★★★★★★
盾拐特化中综合实力最强者。是开局减伤手,盾轴3,30,60,且360°不怕非前方弹幕。生存顶尖。输出在装填和弹幕帮助下较平滑,伤害并不低,拥有应对各种复杂护甲的能力。手动高难环境中利用盾体和高血量优势,常能参与进去。无限挑战的话,吾妻罗恩同时上场,使用钢板吾妻承伤,罗恩的保护并偶尔换扛能力较为好用,是界限挑战必备船只。罗恩盾体不同于扎拉需要首位承伤才有覆盖率,而是到点触发且含有预装填,这是高压环境所需要的而非虐菜。大世界里,减伤类较重要,作为道中优质预装盾拐坦,也可套入boss队,较万金油,余烬共斗可保德雷克。
罗恩(μ兵装)头像.jpg罗恩(μ兵装) 大世界:★★★★★★ 辅助:★★★★☆☆
16-22s的特殊易伤,对轴10易伤和单体定身理想状态下很丰满,以及可拖慢boss的行动轨迹,这些特化总的来说适合手动来发挥。炮猛、红盾清杂强,有一定生存辅助能力,所以综合实力也较强。但技能自律表现不稳定,自律本往往收益不高或带来方差(停顿不方便对轴,更适合炮队),所以么手动与自律差异较大。对潜艇拐较为契合g7e,大世界与潜艇互动很强。

其他考量
路易九世头像.jpg路易九世 共斗:★★★★★☆ 大世界:★★★★★☆
前排顶尖dps。使用前提是1.该场合适合黎塞留上阵。2.该场合适合前排高爆炮发挥。该船的对轻甲单点能力在这些情况下处于前排顶尖。可以确定的场合是共斗对轻甲万金油位、大世界对轻甲队。这两个环境法系强势,那么顺其自然加上一个路易,能抗能打。
巴尔的摩头像.jpg巴尔的摩 可选。 推图:★★★★★★ 辅助:★★★☆☆☆
高伤+航空辅助角。推图实力强,美航体系下与饺子、加加、企业等配合不错,可达成“15美航航空、全队12防空减伤、全队7防空”的13图极强对策,也适合类似的综合本。高难能力较弱(高难前排炮队无用,以及美航组队可能性很小),1级打ex拐突击者可稍作考虑。
波特兰改头像.jpg波特兰改 推图:★★★★★☆ 大世界:★★★★☆☆ 
高肉度。dps一般不过适合清杂。推图优质一号位。特点是1.白鹰阵营优势(组队上、白鹰损管装备上) 2.对空生存过硬,能承受空袭、炮弹等混伤高压环境 3.防御号令上限功能 4.性价比(pve大家都差不多,就偶尔稍看下性价比了)。大世界队伍多而坦克较少,且有损管上限,使用率较高。

雷巡及其他

伊吹头像.jpg伊吹 EX:★★★★★★ 竞速:★★★★★★
重巡罕见的高雷击能力,并自成雷暴体系。预装填+2(这一点非常关键),开局爆发使得 1.竞速成为核心之一,不多解释。 2.EX中则是除开绫波体系外的另一个体系核心,往往是boss较好锤的时候,提前击杀挑战分数,上场率高。 3.共斗对高甲是优质前排雷核,使用思路类似ex,但多了个自律(航速较低可进行自律雷)。
柴郡头像.jpg柴郡 防空:★★★★★★ boss:★★★★★★ 大世界:★★★★★☆
防空坦。结合了防空输出、防空生存,为队伍分摊巨大压力。另有个微小的定点打击特化。生存成长还行。大世界里用于缺防空队、航母队(隐匿),算是万金油。进阶玩法现在共斗配合航母,很好用,因防空=隐匿,当然了,还是可替代。

其他考量
肯特头像.jpg肯特可选。挂件。战力最低的强袭号令,ex有上场率,一般是后排c的前排辅助、或锁船用。
塔林头像.jpg塔林可选。生存高,输出到位。除了输出暖机其他条件相对宽泛,可作为各体系万金油插件。有18s盾拐。一点点减速。
一定的防御。

小结

大炮

pve主力舰的优选舰种,即对敌方主力舰进行杀伤的高dps舰种,同时具有主承伤能力和清理自爆船能力,常为旗舰,功能性和特化战列也有作为僚舰的能力。旗舰的竞争考量比较激烈,僚舰或特化战列则稍好一些。高难主线中,自爆船的减少和制空值的引入,使得战列在pve整个环境中都不再一家独大,体系中往往需要更多的航母,因此pve方面更多的要考虑Boss战carry能力,和功能性。PVP中可以说是最优势的舰种,高防御高点燃、副炮和残局对轰能力代表了稳定的输出和生存。EX等其他玩法中,也因高输出而出任carry位(多见于轻甲,偶尔中甲)。

常规推荐

综合能力为主,pve强的同时又兼备其他能力的,核心战舰。
腓特烈大帝头像.jpg腓特烈大帝 道中:★★★★★★★ Boss:★★★★★★ 演习:★★★★★★ EX共斗:★★★★★☆ 挑战:★★★★★★
直接上结论的话就是全方位强势且稳定。顶尖输出防御,节奏好波次多,点燃dot特化,弹幕清屏强。防空耐久顶级,防空输出战列中上,最大缺陷则是命中实在是很低(根据情况用欧若拉、科技、猫弥补)。1.PVE强在清屏(对,就是一个人把对面的boss、精英怪和杂兵啦一起A掉)道中是旗舰里表现最佳的;boss也是最强选择之一,可旗舰也可僚舰,根据体系阵容的不同去使用,在未知环境下开荒应该是首选;2.演习像一座堡垒,对位杀伤、神经刀的单点秒杀和极高肉度是其特点,作为最强综合单体挂件融入各种顶尖体系(虽其自己无体系);3.ex共斗等环境表现尚可,有爆伤带来的高上限预期,40s两炮爆发自律表现不错(但轻中甲基本上优先法系队,可能需要根据弹幕情况来实际考虑),当然ex共斗的手动竞速等短期爆发思路下并不适合其发挥,主要还是这些玩法的自律中有优质发挥(能频繁触发弹幕的情况下会表现非常好);4.挑战模式她综合能力被全部展现(强点燃dot,弹幕清屏、高生存、良好输出节奏,当然命中实在低的缺点也被展现,需要猫弥补),在这个压榨极限战斗力的环境里堪称王者。可以看出,越需要综合能力、越复杂的环境里,她越强这样子,而且可贵的是稳定性极高。我感觉大帝什么地方(包括高难玩法)都能拍上去用,也都能讲出理由的,而且表现很好的,所以没啥好说的,就是数值高。

豪头像.jpg 共斗:★★★★★★ boss:★★★★★★
1.输出高,顶尖僚舰(大世界)。2.帮助队伍在60s、80s共斗(黑飞龙)等中打多一轮的核心。帝豪公成员。

其他考量
以道中为主的战列只在这里提及:阿拉巴马俾斯麦和加斯科涅。这位置强制需求降低了,往往兼职即可,强大的兼职者很多,比如大帝、天城、甚至航母里的出挑者来提供制空。很多时候是根据实际需要来的。而boss方面,厌战则放在“特殊推荐”作为演习选手推荐。
阿拉巴马头像.jpg阿拉巴马:道中:★★★★★★★ 
道中多战特化:伤害高、平滑好、过图快、残局和空弹有暖机技能带来输出生存双向保障,近似无敌且稳定。生存无死角:机动高运防跨射点燃、高防空、防雷、不惧自爆船(驱逐炮中很高的炮击)。现有道中旗舰(战列、也包括航母)众多,可能其还是没有显著特点。
俾斯麦头像.jpg俾斯麦可选 道中:★★★★★☆ 辅助:★★★★☆☆
俾斯麦是“副炮特化、首炮必暴、阵营buff”特色船。常规pve副炮差人形一点点距离,只是部分环境特化,如九图十图副炮逃课(转圈圈开火车)、大世界道中。有德航体系,大世界提升航母、前排炮,及清杂表现不俗,也可辅佐大帝。
加斯科涅头像.jpg加斯科涅:道中:★★★★★★ 
加斯科涅道中稳定选手,但总体来说特殊性低。定点打击能力、损管机制需要进一步发挥,否则只是个道中船而已。

特殊推荐

黎塞留头像.jpg黎塞留 EX:★★★★★★ 共斗:★★★★★★ 道中及活动:★★★★★★
暂时需要观察来调整她和其他战列的评价。初步来说,1.必定能带领法系队打ex共斗等,且优先级在战列中对轻中甲是ex级别的(配合让巴尔、路易九世等)。2.活动和道中等契合其发挥的pve环境也是ex级别(能很好的发挥其预装填、航速32方便走格等等。),同理,与竞速思路的相关的玩法都可以认定其价值(限界普通、竞速比赛等都是必备)。独一无二的点必定存在,加之演习的预装填弹幕+对6人降智,及pve的实际发挥(如缩短战斗时间变相减少后续输出相对较低的影响、如6降智和高dot)都是可以期待的。

君主头像.jpg君主 道中:★★★★★★ Boss:★★★★★★ 演习:★★★☆☆☆ 手动:★★★★★☆
弹幕战列的极致之一,顶级旗舰。对中央人型怪区域aoe核弹,dps高,刷图快。高难boss类也是顶尖水平,依靠的仍旧是弹幕打出的成吨aoe跨射输出,并附带一定减速功能辅助命中。在仍然是弹幕aoe输出当道的今日,君主占尽天时地利。缺点则是命中和弹幕概率叠加造成的方差问题。PVP对位秒杀同质化船较少,是皇家队必选成员,对喷极强,喷死对位后能力下降,不过皇家体系现在整体一般而上场率较低。手动环境依靠弹幕和主炮共同提供的上限aoe输出,附带减速,在多中重甲boss战中,有一定的主c发挥可能,不过手动高难主要考虑的还是对单。

奥丁头像.jpg奥丁:道中:★★★★★★ 反潜:★★★★★★  功能:★★★★★★
位置特化,防跨射功能,反潜特化,防雷功能,前排攻击模式特化,副炮特化(单、双副炮),穿透及中轴处理特化等,特殊机制太多。位置特殊,意味着主炮轨迹特别所以命中和锁定都更好,意味着演习、跨射边路等环境可空出位置规避输出,也意味着能吸引跨射、或规避打击“后排”的跨射等。反潜方面则和声呐同为最高覆盖率、且为全屏效果,是最好的声呐手。副炮伤害高,面对靠前低移速敌人非常强力,若敌人常突前到白线内(如9-4)解锁双副炮,则奥丁会成为神。中轴和穿透的输出特性也各有可能性。当然在相反的环境就会差,如boss高速、靠后、多盾、量产靠前等,因地制宜即可。目前来看在少人过图中较优秀,因能承包多种职能。且有极高成长(低属性高标伤、效率)。练就完事了。

厌战改头像.jpg厌战改 共斗:★★★★★☆
单点系打桩手,高装填高命中。选择面高于佐治亚。也有演习杀后排特化。

让·巴尔头像.jpg让·巴尔:EX:★★★★★☆ 竞速:★★★★★★
预装填+手动增伤特化+暴击上限的纯菜刀船。缺点同样是下限,散布命中差。剑走偏锋,是时间轴越靠前越强的特化船(开局-20s时间轴皆可考虑不过越靠后越弱),在轻甲ex、0-10s轴可秒杀的ex、竞速比赛中有顶级发挥。活动中,自律速刷扫图(自律中低难度竞速)也很强,主要针对开局精英怪。虽然pvp、pve大多情况下发挥较差,但在其能发挥的领域里无可替代,因而必须做出推荐。

铁打的拐流水的输出,她们是在职能范畴里非常亮眼的拐。大炮作为c位舰种,首选就是个核心,那么辅助能力强的就不多了,而辅助强,自身实力又强且有特色的,就更少了。所以优质大炮能和拐结合,往往是永远滴神的存在。
约克公爵头像.jpg约克公爵 EX:★★★★★★ 共斗:★★★★★☆ 辅助:★★★★★★
辅助战列,减速易伤拐,20s轴主力。常规pve中上,组队僚舰还是不错的。EX和世界boss:基本上是此二环境的必备拐,基本没有不使用的情况。主要功能是易伤、减速和首轮高伤,去配合20s轴打高爆发,ex和世界boss体系的主力骨干。香槟炮等强力炮的加入,自身首轮爆发也更上一层楼,以及豪的存在让三炮组合更是无往不利。其不可替代性是超脱出战列这个范围的,而是进入了真正的拐范畴。

天城头像.jpg天城 道中:★★★★★★ 演习:★★★★★★★ 辅助:★★★★★★ 手动:★★★★☆☆
功能性极强,大炮类中绝无仅有的”全队、全阵营、无条件“防护功能,提供可观的后排整体跨射、点燃和减伤保护,对前排不错的减伤保护(约有7-9%),对全队血线以及保护脆皮都有较好的提升;自身对舰承伤顶尖,输出高,使之不仅具备功能性,也具备全面的实力。弹幕船契合pve环境,完美胜任道中旗舰位,在偏向点燃的环境更是第一选择;防空弱,不过大炮的防空不是重要因素,甚至她能降低敌方航母的航空属性,变相提高了全队的防空生存;弹幕的跨射部分锁定人形怪,因而在长门体系也可胜任僚舰,boss战也实属可用。PVP的天城是环境卡,防御buff全面放大,闪避和扛点燃对后排而言有碾压优势,轻易形成有天城打爆没有天城的局面;完美融入重樱体系,是重樱队跃居顶点的关键人物,与长门形成攻防两端的高收益buff组合,为雪风、飞龙、吾妻等重樱选手提供了更为恐怖的发挥舞台,天城的防护、长门的buff和提速、雪风的保护和飙车、朱诺的高收益治疗、再加之飞龙的残局、再融入其他挂件如吾妻大帝的综合能力,天门体系在演习的统治并不令人意外;弹幕不但喷对位,跨射部分和雷击部分还带锁定,使其输出效率在演习中是最高的之一,对位死后、残局对轰时具备无可比拟的强大实力(君主等船的残局就相形见绌)。最后,天城的伪预装填使之具有一定的手动环境潜力,较慢的mk6也能达到7s内,保护能力在挑战之类的车轮战也有作用,且连携难度低,相比乔治五世的要求,重樱体系在手动环境的出场率是碾压的高。
实质等于战列的顶级推荐档次(除大帝),其定位过于独特,难以和任何船比较。注:大世界依旧是顶级拐,演习依旧好用,故偷懒不予修改。

长门头像.jpg长门 推图:★★★★★☆ 演习:★★★★★★ 辅助:★★★★★★ 手动:★★★★★☆
阵营buff的顶级战列,组队上有很大优势。pve可围绕buff组队,其中Boss战自身尚可的aoe配合buff航母(125航)能打出高额输出;pvp目前是顶尖体系天城-长门的旗舰,必练;天城长门体系拥有闪避(直接加闪避)和命中这两项顶尖pvp收益buff,并附带其他一系列优秀buff,就算用她们的命门航母来制裁,也容易被她们携带的强力队友拉下马来;手动环境(ex等)来说,因日系的强势,命中buff帮助前排队友雷暴、装填buff帮助前排队友、航母队友提前雷击时间点打出高分、或打出多一轮,自身弹幕可作为可观的输出点(上限较高)。自身携带香槟炮等也能打出高炮击,自身实力可以说不容忽视,虽然偏roll。总体上可以给日系阵容很大帮助,体现在演习的伤害和节奏,航母的轮次,雷暴的提前击杀上。注:信浓carry了,好起来了。

其他考量
三笠头像.jpg三笠可选。辅助:★★★★★☆:buff怪物。20%炮击拐,用于ex等高难玩法的20s大炮爆发轴,以及提供全队buff(彩旗5炮5命)、给日系buff(20炮20装填,对日系后排大炮和前排的c位吾妻等皆收益很高)。
日向头像.jpg日向可选。非改,比三笠稍弱一筹的buff,但适合拐让巴尔这种全局都需要增伤的角色。此二者都可做挂件,也可组合起来打伤害,因为在高难玩法大炮buff堆叠时往往需要这两个作为体系插件,所以在这里提及一手,综合能力则都较弱。
比叡头像.jpg比叡可选。ex中的10s轴核心拐,20易伤。10s轴没有别的更好的拐了,这是唯一全队拐。10s轴本身出场率不高,但她在其中确实是独一无二。
香槟头像.jpg香槟可选。轴处理特化,有花式的时间轴。伤害则一般,且容易形成卡炮。上限环境中,高甲ex可以考虑一下,黎塞留下前20s三轮香槟炮伤害还行;限界普通也可以考虑下,双boss往往需要10s输出来补刀的;至于锁定特化,需要看有无环境,毕竟她的伤害有限很难无脑强。
佐治亚头像.jpg佐治亚(可选)特攻下的单点爆发手,ex强上限但往往打不过法战,共斗容易弱于厌战,竞争力缺失。请加强弹幕。
敦刻尔克头像.jpg敦刻尔克(可选)三号预装填人物,可以加以考虑(法系情况下,与天城有一定的竞争关系)。
土佐头像.jpg: 功能性。

小结

航母

主力舰。能够清屏,无论是清弹意义上还是aoe意义上;航空值能提供侦查值便于推图;制空值引入后使得航母成为pve不可或缺的一环,制空确保的情况下也能打出堪比战舰的输出。所以航母如今的全面性是要比大炮高的,当然单说生存输出还是稍逊大炮一筹,做旗舰的优先级不如战舰,僚舰则比较适合了。不过道中航母旗舰和三航boss战组合打法也已经很主流了,后排已经没有什么大炮碾压一说,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就是了。

常规推荐

信浓头像.jpg信浓 推图:★★★★★★ 辅助:★★★★★☆ 演习:★★★★★☆ 
1.“综合水平”高,拐多,是pve二战一航、长门等体系的优质选择。2.共斗航母c环境中是输出手+拐(航空拐、防空削减、易伤),辅助μ吃加贺打出三轮,配长门极限装填三轮信浓(金海盗)则是主c,以及拐潜艇不错。3.大世界三航队的核心(队友缪系、二航皆可)。4.演习常客,航母版大帝。5.限界无限高命中有一定空间(不如进水饺)。6.一些细节:蝴蝶弹幕(跨队和本队)刮痧适合清自爆和盾,跨队部分只吃编队面板加成,蝴蝶生成飞舞时为99hit不会被击破;弹幕机随机目标起飞锁定(航弹锁人型);一号格灵活性强、流星818金海海大sb2c各取所需;唯一反潜值拐,会用于顶级反潜环境。
埃塞克斯头像.jpg埃塞克斯 推图:★★★★★★ 辅助:★★★★☆☆ 挑战:★★★★★★ 演习:★★★☆☆☆
1.三色球,稳定弹幕,配置均衡,dps制空高,防空输出+防空防御功能。最大的特化点是dot(进水期望及总伤在进水舰中最高)。
2.防空综合体系核心之一,“战列+双航母”在综合类环境(如13,大世界道中结合boss)优选。搭配大哥、企业、巴尔的摩等,隐匿强,容错高。只不过需要对轴打boss定点,否则集火差。
3.高难玩法实力:①无限挑战中,她无视护甲的高命中进水(结合防空+清弹)使之在这个跨级减伤环境里,后排输出顶尖。②一般来说不适合ex和世界boss,因为她的上限、吃拐dph、集火相对不高 ③PVP中防空buff、稳定进水、飞机海高神风尚可。
企业头像.jpg企业 推图:★★★★★★ 演习:★★★★★☆
隐匿+武器系带来高伤,现也有体系适配,打综合环境很强。对轴后输出顶级。企宝,永远滴神...再也不丢出去了。

特殊推荐

半人马头像.jpg半人马 辅助:★★★★★★ 推图:★★★★★☆ 手动:★★★★★☆ 演习:★★★☆☆☆
本质正航。最主要的是辅助能力突出,增伤、减速、先飞清屏。当然输出指标也很优秀,制空值高,战鱼契合13图。pve由于输出波次多,弹幕稳定,道中boss都有很好表现。泛用性强,攻击性强,出现在各种pve体系中,其先飞、buff和减速特性,使之成为三航母combo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半人马提供先飞清屏、减速、增伤,其他航母金海盗SB2C流星收割;也是战列阵容中的常见主力,提供先飞清屏、增伤、减速,有效提高战列的输出和物理命中率。也有问题:如吃不到猫的正航天赋加成,吃拐几率也不高(指20s),最终输出会低于顶级正航,在各顶配阵容中往往定位为辅助角色;防空较薄弱;自身减速稳定性不够,需要装备818来补充,拖累自身伤害和集火能力。pvp因演习buff轻航略有优势,且自身带有功能性,有一定实力,但有限。万金油,上场率被翔鹤影响。

可畏头像.jpg可畏 辅助:★★★★★☆ 推图:★★★★★☆ 手动:★★★★☆☆ 演习:★★★★☆☆
独有的“The World”(停顿+减速辅助)。。重甲高血有辅防,道中可旗舰。平行鱼雷模式在相应模型下输出尚可。打共斗来讲,换成双集束雷流派的话,威力在上限环境不高。少量进水dot提供一点跨级能力。手动本偶尔有机会用到其时停技能。在演习围绕时停也有一定的连招搭配。什么都有点,但目前高难思路下高光不多,多数本可以定身第一波;打对轴时是不稳定点不能使用。

皇家方舟头像.jpg皇家方舟: BOSS:★★★★☆☆ 手动:★★★★★★ 共斗:★★★★★★
航母最高爆发。上限特化+集火特化,流星高集火命中率前提下,其dph是航母中的最高水平,而她自身的减速就能提供这种高命中率,当然,集火能力也代表着损失了aoe,不过航母大多都是aoe,集火强的则不多,所以这个特色可以推崇;且140%高鱼雷机效率吃科技+猫等拐后有很高的成长。常规pve不算好用,制空不高,仅在站桩boss表现。但是,在诸如世界boss(饺子、骏河等)、ex等环境中,其强袭+集火鱼雷提供的上限在航母中是顶尖水平,甚至高于传统carry航母企业等。且兼顾强大全屏减速,功能卓著,专打减速组合拳。其手动高难水准早已有所表现。虽方舟偏科,但因为集火和上限进入了我的推荐,甚至我个人认为这船比企业有用多了。

飞龙改头像.jpg飞龙改: 演习:★★★★★★
依靠神技最后的反击提供强大残局能力和高输出,且较易融入重樱体系,飞龙是演习长门天城体系环境下的顶尖和关键的选手。也可在一些其他pvp体系内作为插件而存在,神技较为保值。其他环境乏善可陈,仅pveboss战可以一提,依赖长门苍龙的组合,组合后表现优秀。演习虽然她现在不一定是最强的,却是唯一机制,以及最恶心的,打演习必练。

翔鹤头像.jpg翔鹤:共斗:★★★★★★
全队增伤拐(包含潜艇),在世界boss航母c、速杀打法等中优质拐。余烬共斗作为长门信浓对轴体系的插件拐,上场率高,自身鱼雷集火也不错。

赤城(μ兵装)头像.jpg赤城(μ兵装)加贺头像.jpg加贺组合: 共斗:★★★★★★ 演习:★★★★☆☆
这里μ吃取代原版吃(航空高、轴更好)。神技先手必胜,兵贵神速,在日航组合中优先度高,时间轴独特,竞速可用,自律扫图快。演习是速攻流代表。共斗一分钟战斗的航母c环境下,信浓谬吃加贺组合为目前顶尖,在海伦娜三波buff下的μ吃喝飞出三次空袭就是顶伤选择。具体细节需调速,唯一竞争对手是对面防空没那么低情况下的顶级装填长门三飞信浓(阴间,很难飞出来)。

其他考量小赤城头像.jpg小赤城可选。挂件。ex雷暴的保护拐,偶有使用。芙米露露头像.jpg芙米露露:特殊时间轴(10s)强力弹幕,应对一些特殊的玩法,比舰炮支援强。另外有少许治疗量。 苍龙改头像.jpg苍龙改可选。一是做为15%雷击拐(苍龙是最好的前排15伤拐;改造前装填和约克城一样高,而战力稍低;相比之下萨拉托加改头像.jpg萨拉托加改战力高装填低就被苍龙覆盖了,此外aoe特化高难也没什么用,就主线用一下)。第二点是装填,和信浓组合有一定机会,但得是能打出多一波的情况。瑞鹤头像.jpg瑞鹤:跟着姐姐走,机会还算有。

小结

轻航和维修

“治疗、辅助”舰种,听来羸弱却是pve最为关键的支柱。普遍来说,道中必占1-2个位置,boss多数会占1个位置。轻航以治疗、辅助、清弹为主要特色。维修是专业的防空舰,兼具少许治疗续航能力。

英仙座头像.jpg英仙座: 辅助:★★★★☆☆ 治疗:★★★★★★ 防空:★★★★☆☆ 挑战:★★★★★★
全队治疗、预装填功能、跨队治疗。常规图可尝试单拉全队、或融入双奶体系,与其他治疗差不多,有个跨队蚊子腿。预装填环境里主要是减速和aoe,以减速搭配10s轴输出和开局潜艇都是比较独特的功能,aoe也是预装填派系里较多的,鱼雷也能延迟输出。限界挑战是最强续航船之一,解放后排装备,但也使前排压力很大,实战时单飞和独角兽双奶都是方向。
独角兽头像.jpg独角兽: 辅助:★★★★☆☆ 治疗:★★★★★★ 防空:★★★★☆☆ 挑战:★★★★★★
专注前排群疗、前排buff、轴功能。道中是双奶体系的主力。Boss战最佳进攻奶,高波次清弹(错开正航轴)和最高前排治疗形成可观的生存辅助,快轴818减速提供强大功能性,可搭配海伦娜下的香槟炮mk6、和潜艇三波等,前排装填从各角度对攻防的帮助也不容忽视(输出防空平滑提轴等)。限界挑战车轮战中是最强续航船之一,相比英仙座解放前排装备、无法解放后排装备。
祥凤改头像.jpg祥凤改: 推图:★★★★★☆ 治疗:★★★★★★ 挑战:★★★★☆☆
前排群疗。有一手治疗中独特的831+818双辅助(破甲+减速),这个角度值得开发。
龙凤头像.jpg龙凤: 道中:★★★★★★ 治疗:★★★★☆☆ 防空:★★★★☆☆
发挥龙凤顶尖实力的环境为:道中、满编、召唤潜艇处理三星怪和空弹怪(以期达到每站龙凤三飞解决战斗)、有另一治疗系辅佐、己方前排偏向低血单位。高难玩法实力严重下降,直至极高难无用(主线道中=活动道中>>>>世界boss=限界普通=Boss战>ex=无限挑战=演习),因龙凤的治疗能力只与当前队友的血质(承伤能力/血量),以及过图速度两项因素有关,能提升血质(复纵减伤闪避等),及用潜艇控制战斗时间,都可维系龙凤的治疗能力,无法提升血质的高难则没用了。另外,防潜射鱼雷拐是绝活。个人认为道中现在顶尖道中μ光辉双奶中,没有她。
光辉(μ兵装)头像.jpg光辉(μ兵装): 辅助:★★★★★☆ 防空:★★★★★☆
优秀大范围优先级锁定火箭弹(145*9*2标伤,对轻极强对中普通对重极弱),较高速的大炮类抛物线+100磅爆炸范围+敌必定减速导致散布较好,可隔防空舰打死维修舰。在制空值工具人这个角度,数值真不错+攻防辅助+锁定对轻+轴不慢使之能完全胜任防空类道中旗舰,配合双奶(取代卡萨)去辅佐boss队伍的单航母达成空确,机会不少。比原版光有制空没实力好太多。当然,大世界不太有位置。
卡萨布兰卡头像.jpg卡萨布兰卡: 辅助:★★★★★☆ 防空:★★★★☆☆ ex共斗:★★★☆☆☆
航母拐、跨队拐。1.在己方两队面临的压力相差悬殊时使用,辅佐boss队。2.提供本队buff。3.一定的高难预期:快速起飞、特殊轴。

其他考量
突击者头像.jpg突击者: 高roll航母主c之一(你游最高爆发划掉)。过低的概率使之只能成为ex记录创造者,无法被推荐,都懂的。
巴丹头像.jpg巴丹: 道中:★★★★★☆ 防空:★★★★★★ 辅助:★★★☆☆☆
防空、辅助型的输出轻航的顶点。自身属性高,伤害不俗。集合了防空防御拐+防空输出拐+轻母治疗拐+航母输出拐等。过于契合12-13图使之可代替维修舰使用。兼有一手独特的维修舰防空拐。功能性较全面,只可惜没有治疗。放在最有可能进入推荐的位置上吧。
追赶者头像.jpg追赶者: 反潜:★★★★★★ 
反潜顶尖T0船。其他环境中规中矩。反潜独特性太强,自带潜艇扫描,扫描拐中唯一后排(解放位置)。20s-30s的点亮配合反潜船的20s爆发轴,可以打出成吨伤害,自身反潜dps也是后排顶尖。箱庭疗法-鲦鱼这种敌方环境兑现了追赶者的反潜战实力。不过从全局考虑,能力有限。
明石头像.jpg明石女灶神头像.jpg女灶神:唯二维修舰。暂无必须环境。

小结

​ ​ ​

潜艇与猫与科技

功能船与功能挂件。这一块只做简评。

潜艇推荐为:U-81头像.jpgU-81U-96头像.jpgU-96U-37头像.jpgU-37 / U-47头像.jpgU-47伊13头像.jpg十纱未实装的舰娘湊阿库娅
伤害最高无视旗僚舰的81。拥有输出buff,锁定旗舰且高输出的96。37的生存和稳定输出。U47单点高输出,无视旗僚舰。U101位置特化(竞速冲刺、带舰壳前冲特殊锁定)+对轻特化(小船清杂)。伊13和阿夸是一波爆发的buff和打手。
U-101头像.jpgU-101可选。有特殊位置特化作用(现表现在限界普通、打维修舰等)

猫的推荐则是:天赋好最重要,天赋怎样算是好wiki上攻略是很多的,如果大家天赋都好,那么常规而言带有功能性的猫会好一些,高难玩法而言哪个舰种c就用哪个舰种技能的猫。我个人推荐一手一发入魂和水雷魂吧,上限环境最好的天赋。手动的话再加个风提高操作性,省去了装备上的航速需求。林适合主线,伯克喵带林天赋尤其适合道中,山适合限界。水面火适合ex,水下火适合主线和共斗。

舰队科技的话:后排的话,优先战列炮击,航母航空,战列航母命中,然后是战列航母装填。前排的话,进阶玩法是驱逐雷击、重巡雷击,然后是驱、重装填,然后重巡命中,轻巡雷击,然后其他的随意了。

结语

本文的实际价值:当面对一个玩法时,选择本文推荐的船中,对应环境的c和辅助,科学合理地凑成队伍,大概都能解决该玩法吧。当然游戏理解是需要不断磨练的,一开始大概并不能做到很好,多打就知道了。不要忘记我在“其他考量”中提到的那些buff船和纯挂件buff船。当你深入参与进阶玩法时这些船的重要性往往不比推荐的船低。

补充

时不时会有最新理解更新进文章里。
2019年(更新历史已删)
2020年
1月:精益求精中,更新新船(黛朵、格罗斯特)。
2月:部分措辞调整,添加总结,及加入少量“其他考量”舰船。
2/17:合并大炮部分,调整为常规、拐、特殊三种分类。加入比叡和敦刻尔克的评述。
3月:聊了聊恰巴和塔什干。
4月:微层混合活动后,“推荐”加入卡萨布兰卡,“其他考量”加入布莱摩顿、突击者。“其他考量”中的有价值船只做了“可选”标识。
4/29:添加五十铃改、长波。
5/29:加入黎塞留,路易九世,调整部分措辞。
6/8:加入海伦娜改、对吃喝的判断。
8/15:慢慢更新以下船的推荐文字:必选:奥丁、德雷克、柴郡、豪、英仙座。其他考量:香槟。同时尽量简化评价和更改过时评价。
9/9:加入U96,并加入测试服大世界、大舰队玩法的选船理解。
10/12:修饰文字,然后更新日服周年内容,先更新前排,再更新后排。
12/3:更新。
2021/3/29:更新波特、塔林等。